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2015年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一年来,山东潍坊检验检疫局联合多个部门,多措并举提高辖区中韩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的利用,成效显著。去年,该局共签发中韩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7254份,签证金额27084万美元,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利用率达到53.34%,为潍坊辖区企业获得关税减免达1354万美元。

  区域优惠原产地证,是订有区域性优惠贸易协定(自贸协定)的成员国之间享受关税减免优惠的凭证。国外客户凭区域优惠原产地证通关,可享受其国家在协定中对我国产品承诺的降税优惠,部分商品甚至是零关税。

  韩国是潍坊的第六大贸易伙伴,2016年潍坊与韩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90954万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自韩国进口40182万美元,出口韩国5077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1%和0.5%。中韩自贸协定自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实施以来,潍坊出口韩国的针织服装、电子产品、化工产品等均享受了大幅关税减免,增强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扩大了韩国市场的份额。

  纺织类是潍坊市的第一大类出口产品,近些年受全球主要市场经济低迷的影响,曾经依靠低廉价格和劳动密集繁荣起来的潍坊传统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更是危机四伏,举步维艰,在此背景下,中韩自贸协定对传统的纺织企业带来了利好消息。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后,根据中韩降税进程,纺织产品的降税幅度在4%至7%不等,部分产品已降为零关税,极大地促进了纺织行业发展。2016年潍坊辖区纺织类产品出口125458万美元,同比增长3.4%。

  孚日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是潍坊针织制造类的龙头企业,2016年,积极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拓展韩国市场,成效显著。“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实施后,我们的出口产品凭借潍坊检验检疫局签发的267份中韩FTA,在韩国海关可获得关税减免28.3万美元,减税后企业产品有了价格竞争优势,在韩国的纺织品市场比重呈明显上升趋势”,孚日家纺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的孙经理说。

  2017年,潍坊局将以打造“速度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好”口岸为目标,采取4项措施进一步提升辖区的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利用水平:进一步加强自贸协定的推进机制,提高企业对优惠政策的认知度;进一步加强自贸协定的实施机制,提高企业的便利化;进一步加强自贸协定出口实施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提升企业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的积极性;并与海关、商务等部门加强横向沟通交流,共促潍坊外经贸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