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10月21日上午,市商务局、国检局、市贸促会在市行政中心举行自贸协定宣传培训启动仪式暨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扩大自由贸易协定优惠政策宣传覆盖面,将针对全市的外贸企业集中开展自贸协定专题系列培训,进一步解读自贸协定政策,梳理优惠信息,增强企业利用自贸协定政策能力,帮助广大企业深入了解、积极利用自由贸易协定优惠政策,有效开拓国际市场。

  自贸协定利用率有空间

  从1947年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到1995年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再到现在不断涌现的多边双边的自由贸易协定(简称自贸协定fta),都极大地促进了各国和地区间的经济一体化,使得经济社会全球化不断向纵深发展。目前我国已签署并实施的有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

  在我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中,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分别是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与gatt、wto等传统自贸协定相比,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所涉及的经济问题要多得多,不仅包含了双边货物贸易话题,还涵盖了贸易之外的投资、知识产权、跨境电商等更多新议题,将对亚太地区发展高水平经贸安排产生示范效应。正因如此,用足用好自贸协定红利的重要性正在凸显。事实上,企业长期以来对自贸协定的利用率普遍偏低,现有各项自贸协定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市商务局副局长韩雪琴介绍:“目前常州企业自贸协定的使用率是36%,虽然远高于全国29%全省30%的比例,但仍低于世界最高水平美国41%,证明还有空间,需要我们加大培训,做好产品和税率分析,指导和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地利用自贸协定。出口虽然减免对方的关税,但帮采购商就是帮自己,省下的关税就是企业的净利润,可以提高我们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用好产地证“金钥匙”

  自贸协定的核心是关税减免,主要实施手段就是原产地签证。区域性优惠产地证,是订有区域性优惠贸易协定的成员国之间享受关税减免优惠的凭证。国外客户凭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通关,可享受其国家在协定中对我国产品承诺的降税优惠,部分商品甚至是零关税。通过减少客户关税支出,可以有效帮助外贸企业稳定客户,开拓市场。因此,区域性优惠产地证常常被称为“纸黄金”,成为进入自贸协议国家市场的“金钥匙”和“通行证”。

  常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诸俊峰介绍,目前,常州地区出口企业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的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总体保持了增长趋势,签证份数和金额同比增长29.3%和15.31%,区域性原产地证在逆境中仍保持其旺盛的增长态势,显示出区域双边或多边贸易所具有的独特优越性。但外贸企业对于区域优惠原产地证的相关政策仍较陌生,企业普遍缺乏“用惠”意识。即便是一些已经拥有原产地证书的企业,对自贸协定的理解也往往简单停留在减免关税层面,“用惠”能力亟须提升。

  多部门合作共建平台

  为落实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中国贸促会江苏省分会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精神,抢抓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充分发挥自贸区优惠政策在促进对外贸易和投资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常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常州市支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未来,双方将构建并逐步完善多领域、经常性的沟通平台。在相关法律法规框架下,紧紧围绕各自职能,加强业务合作和配合,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层次,共同促进常州外经贸发展。主要将开展原产地签证工作协同、自贸协定政策宣传、建立签证数据共享机制、加强违法行为查处协作、加强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改革等方面的合作。

  截止今年年底前,双方还将在全市联合开展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宣传培训活动,进一步深化商务、国检、贸促会等自由贸易协定主要实施部门的合作,通过建立宣传推进工作机制、开展专题培训、系列报道、企业走访等措施,为各类协定的实施推进做好答疑解惑,帮助广大企业深入了解、积极利用自由贸易协定优惠政策,有效开拓国际市场。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客观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选择。通过自由贸易区提高开放水平和质量,深度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拓展开放型经济新空间,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务国内发展。因此,企业走出去,要加强对已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的了解,提高协定利用率,用足用好优惠措施。

  市商务局等三部门将通过加大宣传、做好培训、加强走访将自贸协定宣传到企业,同时听取企业诉求,让企业能深度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加强对已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的了解,提高协定利用率,用足用好优惠措施。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