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我省出口货物享受自贸伙伴的关税优惠数额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江苏出口货物享受自贸伙伴关税优惠约7.1亿美元,同比增长37.2%,自贸协定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生效近一年来,利用率已接近60%,高于我国出口货物对自贸协定30%左右的平均利用率。其中,我省各地利用原产地证书享受自贸优惠的增长明显提高。

  常州市商务局副局长、贸促会会长韩雪琴:“1-8月,我们优惠原产地证的签发增长了300%至400%以上,也就是说企业应用这个优惠原产地证的积极性是很高的。”

  为了让更多企业利用好这一优惠政策抢抓商机,拓展国际市场新空间,各地积极展开先行先试。

  徐州市贸促会会长周李明:“可以不要到贸促会的窗口来进行审批了,坐在家里办公室就可以直接和我们联络。通过网上来申报,我们通过网上来审批,而且这个原产地证书可以自主打印,提高了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的便利化。”

  在一系列便利措施下,今年上半年,我省各原产地签证机构共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21.2万份,签证金额10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0%和64.1%。专家表示,在关税壁垒逐渐降低的情况下,今后江苏企业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应更着眼于打破非关税壁垒。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淑梅:“目前影响我们最大的应该是相关的一些标准,有些企业在出口之前,对对方的标准一无所知,那么买方要求什么他就尽量去适应,对我们出口竞争力可以说是削弱很大,如果这一块的壁垒能够慢慢消除的话,应该会对推动江苏的出口起到很大的作用。”

  为促进我省自贸协定利用率进一步提高,我省还将陆续推出更多自贸协定推广措施,包括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组建自贸协定专家智库等。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