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6月20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半年了。来自日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以来,企业累计签发中韩中澳优惠原产地证1058份,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超1100万元人民币。

  去年12月20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中韩双方零关税产品税目将达90%以上,中澳自由化水平更高,澳大利亚91.6%的税目即时零关税,最终5年内实现100%零关税。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出口澳大利亚的输送设备关税直接降为零。由于山东科威亚输送设备有限公司出口澳大利亚的量很大,为客户节省了很多关税,无形中提高了公司产品竞争力。该公司共签发中澳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176份,可减免进口国关税约137万元,让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虽然相比日本、欧盟、东盟等传统的市场,日照市对韩国、澳大利亚贸易量并不大,但日照地理位置优越,拥有天然深水海港,日照市政府历来重视对韩国、澳大利亚贸易往来,通过积极开通对韩国、澳大利亚国际海运航线,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争创中澳产业园区、深化产业结构改革;加强自贸协定出口示范区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大力鼓励外贸企业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加上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的关税减免力度十分给力。这对于日照市外贸企业开拓韩国、澳大利亚市场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也对日照对外贸易发展有极大的助推。

  “通过签发原产地证的情况来看,日照市对韩贸易以水产、服装等为主,对澳贸易以工业品为主,而这些产品都在自贸协定的免税目录中,关税的减免,相当于为进口国企业降低了成本,极大增强了我国企业对海外客户的吸引力。”日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虽然办理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的企业越来越多,但相比国外企业,这方面的意识还是不够高。“优惠原产地证虽然是为进口国企业节省关税,但不仅仅是帮企业留住客户,开拓市场,提升竞争力,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适当提高产品价格从而与国外客户共享自贸协定带来的红利。检验检疫部门也为外贸企业提供了很多便利措施,并且免费办理原产地证书。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积极了解相关政策,及早到检验检疫局咨询办理。”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