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去年6月1日中韩两国签署自贸协定(FTA)以来,两国已携手跨入崭新的FTA时代,中韩合作领域进一步延展,两国面临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和合作前景。中韩FTA签署一周年之际,5月31日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中韩FTA的签署和正式生效,两国已开启规模达12万亿美元的共同市场,面临抓住新机遇培育新动能的共同课题,因此双方应借助FTA实现两国利益最大化。

  目前,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最大的海外投资对象国,韩国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海外投资来源地。金章洙表示,在中韩FTA时代,两国应努力将FTA打造成为中韩经济合作的新模式,实现两国跨越式发展,“随着去年年底中韩FTA正式生效,两国已开启规模达到约12万亿美元的巨大的共同市场。中韩FTA远超提供优惠政策的自贸协定,具有扩大经济社会等领域广泛交流的重要意义。当前,中国需要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培育新动能,韩国也需要在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解决与中国相同的课题,因此中韩两国应努力将FTA打造成为未来20年中韩经济合作的新模式,实现两国跨越式发展。”

  中韩FTA正式生效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潜力日益凸显。金章洙认为,中韩FTA生效后,中韩两国不仅可以改变以中间产品出口为主的垂直分工格局,加强在食品、化妆品、婴儿用品等消费品领域和文化、金融、环境等服务领域的合作,还可以将中韩产业园区建设为FTA时代经济合作新平台,促进两国企业相互投资,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同时,双方已对接了以中方倡导的“一带一路”同韩国“欧亚倡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韩国“创造型经济”、“中国制造2025”同韩国“制造业革新3.0”和中韩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等四项国家发展战略。金章洙强调,随着两国合作的日益深入,第三方市场合作将成为中韩经贸合作的新亮点。金章洙表示,只要双方利用好亚投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挖掘第三方市场合作新品牌,就能实现互利共赢。金章洙说:“近年来,为化解中韩两国的部分过剩产能,双方在FTA框架下积极探讨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值得期许的是亚投行(AIIB)的成立已为中韩双方利用亚投行的基础设施项目,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平台。”

  数据显示,中韩建交短短20多年,中韩年贸易额已接近3000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约60倍;旅游规模比建交时增长近100倍,旅游互访人数迈入“1000万人时代”;在中国“韩流”盛行、在韩国“汉风”方兴未艾……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各领域合作取得巨大成就,两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利益共同体。展望中韩两国经济关系发展,金章洙表示:“我相信以韩中两国领导人已达成的共识为基础,两国必将不断深化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期待韩中两国通过加强各种形式的密切沟通,巩固战略互信,进一步深化实施韩中FTA,进一步增进两国国民之间的信任与友谊,实现两国利益最大化。”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