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一缕清辉】中韩两国之间的产业链有所不同,能够形成较好的优势互补。

  中韩自贸协定是迄今为止,中国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在一定程度上令中国消费者在涉韩消费上获得实惠,中国企业也获得海外市场扩张的机遇;内需拉动因海外产品的引入受到影响,企业也在商业竞争中迎接外部挑战。

  数据显示,中国2008年对韩国的逆差额为382亿美元,2013年的贸易逆差额达到了919亿美元,2016年的贸易逆差额为469亿美元。对中国而言,中国对韩国的贸易逆差长期存在是优势,在这种背景下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非为了解决逆差问题,而是为了实施更高层次的战略。

  笔者此前多次撰文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必须依靠制造业的强大。综合看,中韩两国有较好的地理位置,两国之间的产业链有所不同,能够形成较好的优势互补。在中韩自贸协定的背景下,中国可以从韩国引入相关的产业链技术和设备,完善各种行业的上中下游产业链,从而促进中国实体产业、制造业的稳定发展,继而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在这种战略下,中韩经济都会因此得到支撑,在中国经济增速乏力的情况下,两国之间的产业链整合有助于中国经济缩短筑底周期。从更高一步的战略来看,中韩自贸协定也是对中国产业链逐步完善的一次重要试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也可以为中国未来的全球产业链发展铺好发展道路。

  在发展贸易往来的同时,中韩两国的金融合作范围越来越广,人民币业务、债券市场、资本市场等合作已经展开。尽管韩国货币并非世界货币,但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合作有利于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以此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随着金融合作的进一步升级,韩国资金也会进入中国寻找各类投资机遇,其中就包括投资中国的中小微企业,也有利于再度缓解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而且,中韩两国专门设置了事前磋商机制,以此应对投资者与国家的投资争端问题,可以通过两国金融主管部门就争议开展磋商,有助于以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

  从整体看,中韩两国实现自由贸易还将为两国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推动东亚经济发展并为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机会。对消费者而言,关税的下调令中国消费者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购买到韩国家电、日用品、服装、鞋靴等产品,韩国消费者也能以较低的价格获得中国产品,这种消费将在降低贸易成本的同时,创造更大的共同市场和更好的商业环境,为人们带来实惠。

  从当前情况来看,已经实施的中韩自贸协定暂时还没有让我们的生活发生太多变化,但各种机遇已经浮现。一系列的优惠措施能够让更多的企业实现“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推动出口和直接对外投资的发展,,试水中国企业未来的国际化。(作者系知名经济学家)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