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自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实施以来,潮州与韩国、澳大利亚的进出口贸易日趋活跃,原产地签证也日益增多。记者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潮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书20份,签证金额2120万元,获得关税优惠223万元;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原产地证书4份,签证金额110万元,获得关税优惠11万元。

  据悉,自由贸易协定主要目标是消除贸易壁垒,允许产品与服务在国家间自由流动,其主要内容是关税减让,而原产地签证则是重要实施手段。因此,区域优惠原产地证在国际上常常被称为“纸黄金”,成为进入自贸协定国家市场的“金钥匙”、“通行证”。为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原产地优惠政策,潮州检验检疫部门主动出击,了解潮州出口企业的情况,深入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与此同时,通过在政务网站、报检大厅公告栏以及办事处张贴宣传海报,签证前台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宣讲培训等形式,鼓励指导企业用准用足用好原产地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潮货的国际竞争力。

  “凭这份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我们每批货均享受了关税优惠。”潮州某出口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表示,其2015年出口韩国的交易额约为2亿元,自中韩自贸协定签订后,成为潮州首批受惠的出口企业。按照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优惠政策的内容,企业出口的两个HS编码产品,其中一个直降为零关税,另一个将逐年下降1.1%关税,三年后降为零关税。中韩自贸协定实施首季,该企业就获得关税优惠20多万元。参照去年出口货值水平,若企业今年中韩产地证实现应签尽签,全年可减免关税达200万元。

  据悉,目前,潮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全面推行无纸化签证便利措施,辖区的企业要申报中韩、中澳原产地证书,经检验检疫局备案后即可申领证书,让出口韩国、澳大利亚产品享受关税优惠待遇。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