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据韩联社、《亚洲经济》、《世界日报》、“Money Today”网站等多家韩国媒体3月28日报道,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自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实施第一次降税后,至今已经整整100天。在今年1月1日第二次降税实施后,涉及1679件细目将在五年内实现零关税,涉及2518件细目将在十年内实现零关税。这100天当中,很多韩国企业因商品降税而出现了出口的较大涨幅,两国民众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研究院27日发布了《中韩FTA生效100天:贸易业界评价及展望》的报告。报告称,在经过连续两次降税、降税幅度3个百分点以上的出口产品中,电子应用设备和金属加工机械领域的出口涨幅最大,分别达97.6%和29.9%;其次为纺织品和服装类产品,涨幅分别为22.9%和18.7%。

  另外,国际贸易研究院还针对495家贸易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有44.5%的受访企业认为实施第二次降税将大幅推动对华出口增长,特别是中小企业(45.6%)比大企业(28.1%)对降税拉动“出口红利”的效果更为期待,期待更加深入地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

  《世界日报》评论,中韩FTA生效后,不少韩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中国的出口量节节升高。“韩流”在中国人气很旺,一些韩国企业便借此进一步扩大了对华出口,让中国老百姓不出国门就可轻而易举地接触到各种韩国原装产品,实实在在地方便了中韩两国百姓。

  《亚洲经济》认为,韩国政府高度重视中韩FTA生效,为保障中韩FTA顺利执行付出了很多努力。韩国关税厅为此特别制定了“中韩FTA特别支援对策”,并在全国34个海关建立了专门咨询机构“YES FTA中国中心”,尽可能地简化过去复杂的认证手续。关税厅表示,今后还会召集充分利用中韩FTA协议的企业,为他们定时提供必要的贸易政策信息和其他帮助,让韩国企业能够更轻松、更深入地了解中韩FTA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韩国海关还会强化与中国海关的合作,在7月份之前构建“原产地资料交换系统”,以方便中韩商品都能更加迅速地通关。

  “Money Today”网站称,在经济增长率处于下行趋势的背景下,中国仍然保持对韩国进口关税下调,显示出中国期待扩大中韩贸易交流的巨大诚意。希望更多的韩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能够理解中国释放的善意,抓住机遇,创造出更多的成功事例。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