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记者从宁波检验检疫局获悉,据统计,2016年前两个月宁波检验检疫局共为外贸企业签发各类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2.40万份、金额7.3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96.59%、68.01%。以5%的平均关税优惠计算,凭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可为甬企减免关税超3700万美元。

  当前全球经济依旧低迷,中国外贸企业发展遇到瓶颈,宁波企业出口情况也不乐观。据宁波海关统计,2016年1-2月份全市出口616.5亿元,同比下降16.7%,特别是2月份出口仅256.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8.9%。

  宁波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检贸双方优势,为北仑装备产业园区、杭州湾新区、镇海区等300家企业送上优惠政策。根据签证企业诚信状况、签证质量和数量等指标,针对性实施审证和签证环节优先审核、免于排队、部分低风险原产地证书批量审核等优惠政策,每天可为企业节省排队等产地证办理时间1到1.5个小时。

  近年来,受欧盟等传统普惠制市场的“毕业制度”影响,宁波普惠制签证量下滑趋势明显,但是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增长迅猛,作为目前我国签署的两大高水平的自贸协定,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于去年12月20日起开始实施,并于今年1月1日起启动第二轮降税,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异军突起,分别为2633份、9129份,签证金额达0.86亿美元、2.51亿美元,两种证书合计份数及金额均占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签证的45%以上,签证产品涉及家用电器、针织服装、冻鱼水产、机械器具、有机化学品、塑料制品、钢铁制品等。

  截至目前,我国签署并已实施的自贸协定已达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等地区。

  为帮助企业抓住自贸区的发展机遇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宁波检验检疫局局提醒相关外贸企业,应持续关注我国自贸区建设进程,对于已生效的自贸协定减税清单中进口方给惠的产品,在出口时正确申领优惠原产地证,并将关税减免作为谈判筹码,与进口商分享政策优惠。同时根据各自贸协定减税商品种类及降税进程,合理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和成分构成,充分享受自贸协定带来的政策红利,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