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产品的原产地是指产品的来源地,即指某特定产品的生产地、制造地。而原产地证书是根据相关的原产地规则签发的证明商品原产地的证明文件,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和经济作用。在国际贸易中,原产地证可以称为产品的“护照”,是产品的国籍证明,起着关税减让凭证的重要作用,是出口企业降低出口成本,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法宝”,是企业产品走出国门的“金钥匙”。

  辽宁阜新检验检疫局利用百家企业大调研、下场指导等契机,对相关进出口企业宣传原产地证政策和知识,发放资料,指导企业主动利用原产地证的关税优惠政策扩大出口范围和提高出口产品价格,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转变签证工作方式,变被动为主动。根据企业产品出口国,帮助企业了解进口国相关政策,真正将“促进外贸”的理念落实到日常原产地证签证工作中。

  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编写原产地服务手册等相关材料,向前来办理业务的进出口企业人员进行发放;利用网站、微信群等平台及时解答原产地证申领常见问题,方便企业查询;针对重点企业,进行贴心化、个性化宣传,一对一进行原产地宣传培训,以点带面,扩大影响;在报检大厅布告栏中张贴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和产地证填制说明,方便企业产地证申领员了解相关内容;在阜新局官方外网和检务交流服务微信群中发布相关信息,利用网络快速帮助企业了解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抓住机遇;以原产地签证实际情况为依托,通过与有出口韩国和澳大利亚需求的企业进行一对一沟通交流,了解企业诉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

  强化原产地规则的理论学习与运用。加强原产地签证人员对原产地规则和相关服务自贸协定的学习,不断巩固和提升签证业务能力,“慧眼”识“需”,及时向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帮助阜新企业用好用足原产地证优惠政策。

  辽宁振隆特产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副产品加工出口示范企业,阜新市政府重点扶持企业,主要销往美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且对澳出口量不断增加。《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阜新局针对该企业进行了一对一服务,向其宣传《中澳自贸协定》的优惠政策,了解诉求,答疑解惑,帮扶其申请《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该企业凭此证书享受到自贸协定关税优惠,增强了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据统计,2015年,阜新局签发区域原产地证大幅增长,较同期增长68%,列辽宁检验检疫局系统第一名。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