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自中韩自贸协定和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以来,广东(除珠法律系、深圳)对韩国、澳大利亚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激增,两项共计为企业获得关税减免约6030万美元,同比增长226.21%。”近日,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共对出口至韩国的货物签发亚太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和中韩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10535份、货值3.09亿美元,同比增长149.17%和153.28%;共对出口至澳大利亚的货物签发普惠制优惠原产地证书和中澳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11658份、货值2.94亿美元,同比增长741.13%和371.35%。

  据介绍,广东检验检疫局签发的中韩、中澳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涉及机械设备、电子、化工、钢铁、家电、服装、皮革、鞋类等产品。这两种证书的签发,企业争享关税优惠福利,同时大大带动了广东对韩国和澳大利亚的出口。 “中韩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之前,企业对韩国出口货物主要通过申请亚太贸易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优惠待遇,中韩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启签之后,企业可获得关税优惠的幅度更大、受惠产品范围更广。”

  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举例称,其中,仅广东亚当斯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一家企业一个多月来就获签中韩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46份,货值178.51万美元,获得关税减免17.85万美元。

  此外,对澳大利亚出口,企业之前主要是通过申请普惠制优惠原产地证书获得关税优惠,有了中澳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后,企业申请产地证书的热情高涨。其中,海信容声(广东)冰箱有限公司就获签中澳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118份,涉及货值519.16万美元,获得关税优惠约51.92万美元。

  广东检验检疫局方面表示,今年起韩国、澳大利亚实施第二次降税,关税优惠幅度进一步扩大,将有更多的商品、更多的企业从中获益。“除了零关税和不实施关税优惠的商品外,韩国对其他商品都不同程度实施第二次降税,涉及纺织品、陶瓷制品、塑料制品、木制品、车辆、电气设备等。而澳大利亚则在2015年税率的基础上,对424个税目降税约50%,对95个降税25%,主要涉及服装、塑料制品、贱金属制品、机械电气设备、车辆、医疗器械等商品。”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