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原标题:出口关税从8%降为零 韩国老板抢购威海鱼竿

  大家好,我是身材修长、玉树临风、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大竹子”。“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没错我就是那个垂钓人士最爱的鱼竿。最近我的老板忙坏了,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我的出口关税也由8%降为零!这下好了,老板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好多韩国老板抢着要我。

  以前,由于韩国相关政策以及当地渔具企业繁多等原因,我们进入韩国市场的很少,即便是偶尔“闯进”了韩国,大都也缺乏竞争力,所以,我们一般选择去法国、英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闯荡。如今,老板对我说,看够了欧美风情,是时候让你尝尝韩国泡菜啦!

  出国之前,别忘了搜集减税名录

  中韩自贸协定12月20日正式实施,6108个税号的中国原产货物和1649个税号的韩国原产货物在对方国家进口时,立即享受零关税。对于这条信息,“大竹子”的老板很早就开始着手准备了,早在中韩双方草签自贸协定的时候,老板就开始多方打听,搜集减税名录,为未来发展超前谋划思路。

  20日当天,老板从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中找到协定专题,点击中国-韩国,从协定文本中搜寻中方、韩方关税减让表,经过仔细查找,终于见到了我们梦寐以求的答案:鱼竿关税由现在的8%降到零!当天的心情美爆了,老板兴奋得跳起了骑马舞,一想到可以和成千上万的兄弟一起去韩国,我的心情也是美美哒。

  我的“过关小费”一下子是降下来了,可是我心爱的韩式护肤品并不是一下子降为零,所以“大竹子”提醒大家务必要看清减税是否有过渡期。昨日,老板一姐们得知韩式护肤品降税,一直想要做微商的她,兴奋得一整夜没能睡着,一想到今后从韩国进口化妆品要便宜了,可以进更多的货去卖,她就有一种马上就要发财的快感。可是,老板又不忍心她赔钱,就将韩式护肤品由目前的基准税率6.5%经过5年降至5.2%后将不再降的消息告诉了她。如同“晴天霹雳”,她的“发财梦”就这样搁浅了。

  俺有了“身份证”,前来结缘的人络绎不绝

  话说跟对了老板,就成功了一半,此话真是不假。20日一大早,我老板就来到威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事窗口,把我的“证”就给办下来了,这可是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当天我市签发的首份优惠原产地证书。

  更厉害的是,20日当天,我和我的鱼竿兄弟们就坐上了开往韩国思密达的豪华邮轮,仅仅3万美金的货物凭借这张优惠原产地证书,就给客户省下了2400美元。客户尝到了甜头,老板的订单也随之多了起来,这两天老板的电话也是响个不停,韩国客户也变得积极起来。想像着我们将要在韩国市场占据一定位置,老板心里美滋滋的。

  不过,如何申请优惠原产地证呢?“大竹子”的经验给你说说。对于首次申请的企业来说,首先需要向威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或市贸促会提出备案申请,受理机构通过后,企业再通过客户端上传原产地证书的电子信息,相应机构审核后,企业直接将原产地证书打印出来,拿到签证机构签字盖章即可。是不是很简单呢?

  威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建议出口企业主动学习和研究现有的区域优惠政策,了解和掌握产品关税减让范围和减让幅度,努力以产品关税减让清单为导向,适时调整出口产品结构,积极扩大关税减让清单内的产品出口规模。

  我们出口企业都办了,你们进口企业也要重视啊。对于某些进口商品,在关税优惠范围内,可以通过出口商提供的优惠原产地证书,在进口报关时享受优惠关税,降低进口商品成本。威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建议,我市进口企业在与外商签约时,要注意将由外方提供一般原产地证尤其是优惠原产地证等单证的条款写入合同中。

  办好了证件,咱就赶紧“出关”吧

  20日,我和兄弟们提前被送到海关口岸的场站内“歇脚”。21日早上,老板在家里边喝着铁观音边登录中国电子口岸系统,通过无纸化网上签约,他很快就将我们的信息添加了进去。海关对通过该口岸的综合货物和进出口企业信息进行分类审核,由于我们是信誉高的企业、风险低的货物,可以不必再经过现场手工放行环节,不到一分钟时间电脑自动审核就完成了,在电脑全自动化放行的支持完成了快速通关。

  这边审核完成,那边大铲车就发动起来,将我们装进了集装箱。就这么简单,当天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韩国。

  是不是很快啊?还有更厉害的呢,威海海关正在实行一体化通关模式,企业不再受属地和进出口口岸的限制,可以自主地选择申报、纳税、验放地点和通关模式,以往需要在多个海关办理的手续可以在一个海关办理。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申报口岸、通关模式和查验地点,自主设计最适合自身的物流方案,企业通关效率明显提高。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