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2016年1月1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开启第二轮降税。两大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在当天实施了第一次降税。

  凭借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淄博千余家企业可享更大幅度关税减免优惠。同时,普通百姓也将充分享受两大自贸协定的政策红利。

  中韩自贸协定是我国对外签署覆盖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中澳自贸协定是我国与其它国家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两个协定实施了仅仅十几天,便进行了两次降税,可谓“梅开二度”,为处于过冬期的外贸经济注入了有力的强心剂。然而,外贸企业和普通市民究竟可以从中享受到哪些自贸红利?又该如何抓住良好契机,享受“幸福账单”减免优惠呢?

  喜迎淄企优惠签证“开门红”

  2015年12月21日,淄博首张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在同一天诞生,千余家淄博对韩、对澳外贸企业开始享受关税优惠政策红利。

  到淄博检验检疫局办理首张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的李迎雪是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单证部负责人,公司出口到澳大利亚的一批女长裤正好赶上了原产地证关税优惠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工作日,“凭借刚拿到的首张中澳原产证,这批总价值95329美元的出口产品能享受两万多元人民币的关税减免优惠,使我们的产品在澳方非常有竞争力,客户降低了采购成本,表示非常满意。了解到2016年1月1日起,减税幅度会加倍,客户表示新一年将加大采购力度。中澳自贸协定两轮降税让我们公司享受到了实惠。”李迎雪说。

  中韩自贸协定的实施也让出口聚四氟乙烯和制冷剂产品的山东东岳集团尝到了甜头。同一天,山东东岳集团外贸部通关主管韩洁也到淄博检验检疫局,领取了淄博首张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这批总价值为95210美元的聚四氟乙烯产品由集团旗下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凭此份证书,货物在韩国通关时享受了零关税优惠,直接减免关税4万余元人民币。企业仅聚四氟乙烯一种产品每年就可享受韩方关税减免200万元人民币。此外,该公司其他输韩产品将在协定实施后5-10年内实现零关税,从韩国进口原料三氯甲烷的关税将从10%分十年递减至零。“我们将充分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增加从韩国采购原材料,扩大对韩出口。”韩洁表示。

  “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是产品的‘经济护照’,也被业内誉为‘纸黄金’,企业可凭优惠原产地证书获得关税减免和通关便利。”淄博检验检疫局检务科科长马效冰介绍说。协定开始生效后,该局迎来了为辖区出口企业签证的“开门红”。据统计,自2015年12月20日两个协定实施至2016年1月8日,短短半个多月,淄博检验检疫局已为92家对韩出口企业签发了469份中韩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总价值1507.35万美元,主要签证产品为化工品、玻璃制品、农食产品、纺织品等;共为37家对澳出口企业签发了225份中澳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总价值219.81万美元,主要签证产品为玻璃制品、服装、陶瓷制品、塑料制品等。两种证书项下出口产品合计享受进口方关税减免56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运用签证一体化模式为异地申请企业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也有相当数量。

  外贸企业莫忘申领“纸黄金”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降税有利于我市企业降低进出口成本,增加产品竞争力,增加在韩、澳市场份额。”马效冰介绍说。

  中澳自贸协定生效时,我国对澳出口的5662个海关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税目占比91.6%,约占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85.4%;我国自澳进口实施零关税的税目为2402个,占全部税目的29.2%,贸易额占自澳进口总额的85.4%。在上述降税基础上,1月1日起,我国对澳出口522个海关税目的产品降税,税目占比8.4%,涉及电子和机械设备,纺织品和服装、鞋、皮革制品、汽车零部件、钢铁和金属制品、化工产品、交通运输设备,塑料制品等制造业产品,其中427个税目的降税幅度为基准税率的33%,95个税目的降税幅度为20%。我国自澳进口5573个海关税目的产品降税,税目占比67.7%,涉及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以及部分畜产品,降税幅度为基准税率的6%—33%不等。到2029年我国96.8%的税目将实现零关税,贸易额占比为97%。

  1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实施第二轮降税后,除首年关税已经为零的商品外,又有72%的韩国商品和43%的中国商品在对方获得进一步的关税削减,从韩国进口的医疗器械、机电产品等商品和中国出口的纺织材料和机械设备等商品将获得更大的关税优惠,中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达20%,韩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达50%。而中韩自贸协定的目标是:中国最终对91%的韩国产品取消关税,韩国对92%的中国产品取消关税。

  韩国、澳大利亚是淄博两大主要贸易市场。目前,淄博对韩主要出口商品为农产品、纺织服装产品、化工产品、机电产品等,对澳主要出口商品为化工产品、纺织服装产品、玻璃制品、陶瓷制品等,以上产品绝大多数都在进口方减税清单内。初步测算,自贸协定实施后,凭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淄博对韩出口商品第一年将享受约2.4亿元人民币的韩方关税减免优惠;对澳出口商品第一年将享受2700多万元人民币的澳方关税减免优惠。原产地优惠政策将大幅提高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对于从韩国、澳大利亚进口原材料制作成品的生产企业而言,随着自贸协定的实施,进口关税降低,生产成本降低,竞争力自然增强,对竞争优势提升很明显。这些产品大部分是纺织服装、化工品、初级机电制成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两个协定的实施会显著提升出口利润空间,提高技术、知识创新资本投入份额,提高资源利用和配置效率,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

  淄博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企业,应积极向检验检疫机构了解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产品关税减让范围和幅度,对在对方减税清单中且符合中国原产标准的产品,及时申领优惠原产地证书,充分享受关税减免优惠。对于进口自韩国及澳大利亚的原材料及产品,提醒出口商为我方办理优惠原产地证。同时,建议外贸企业加大自贸区优惠政策研究,适时调整进出口产品结构,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有条件的企业应实施“走出去”战略,更大程度地利用自贸协定政策红利。

  市民消费享折扣“幸福账单”

  如今,市民翘首以盼的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终于落地,又将给我们的幸福生活带来哪些利好呢?调查发现,两个自贸协定因涉及进口化妆品、食品、农产品等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进口产品的价格变化,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将对百姓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澳洲奶粉代购、韩国化妆品代购……如今在微信朋友圈、微博、QQ空间,韩国货、澳洲货等进口商品的代购充斥屏幕,而且因为价格比商超便宜很多,日益成为大家购买进口商品的一个重要渠道。未来,这种现象将会随着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实施有所改变。因为按照协定,经过一定过渡期后,两个协定项下绝大多数货物最终将实现零关税。市民喜爱的韩国货、澳洲货将迎来大幅降价。

  中韩双方第二轮降税幅度根据产品分类不同从5%到20%不等,涉及电子产品、机械产品、部分纺织品以及部分农产品等。这不仅为对韩贸易企业扩大业务提供了有利条件,还将使更多的市民以低廉的价格买到更多的正宗韩货。专职代购王女士介绍,代购业一直在打擦边球,赚着灰色收入,中韩自贸区成立后,例如像现在卖的很火的韩国海苔等特色零食的关税会逐年降低,代购的优势将逐渐减弱,对于代购中的低级代理而言,是一条日渐消亡之路。“因为中韩自贸协定中的关税降低是逐年进行的,所以我还有充分的时间去维持老客户,还可以积攒资金,看看是否有机会利用中韩自贸协定的契机进行转型并做大做强。”

  澳大利亚的牛羊肉、乳制品、水果、海鲜、葡萄酒等商品深受中国民众喜爱。因此,降税对贸易公司加大这类产品进口比例是个有利契机,进而给餐饮行业及市民带来实惠。2016年第二轮降税较上次协定实施时降税幅度基本相当,如从澳大利亚进口量较大的“冻去骨牛肉”,第一次降税由最惠国税率12%降至协定税率10.8%,此次降至9.6%。在淄博经营西餐厅的谢经理则表示,关税降低对餐饮业而言意味着成本降低。“一吨普通澳洲牛肉目前的港口价是三万八九,而到市场销售这一层的批发价是四万七八,两次降税后,澳洲牛肉的市场销售价将明显降低,且价格会逐年递减。在淄博,澳洲牛肉大部分销往酒店,市民将品尝到更多质优价廉的澳洲美食。”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