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按照中韩双方和中澳双方分别确认中韩自贸协定和中澳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实施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实施第二次降税。国家质检总局决定,自2015年12月20日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开始正式签发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为使我市出口企业能够充分用足用好两个协定带来的优惠政策,1月5日上午,市检验检疫局召开的“落实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签证促外贸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就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阐述。

  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基本情况

  2015年6月1日,经过3年12轮谈判,中韩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这意味着协议生效后,双方超过90%的产品在过渡期后进入到零关税时代。

  2015年6月17日,历时10年22轮谈判,中澳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是我国与其他国家迄今为止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优惠主要特点

  1、产品涉及范围广。协定生效时,中韩自贸协定项下,6108个税号项下中国原产货物、1649个税号项下韩国原产货物将在对方立即享受零关税;主要包括部分机电产品,钢铁制品以及化工产品。

  中澳协定货物领域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其中5662个税号项下中国原产货物、2402个税号项下澳大利亚原产货物)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享受较高关税减免的产品主要包括服装和皮革、电子和机械、其他制成品、钢铁及金属制品,以及化工产品等。

  2、关税减免幅度大。2016年1月1日,两个协定实施第二次降税,关税进一步削减。韩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已达到50%,澳方有45%的税目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加上原已实施零关税的商品,零税率税目数超过90%。减税过渡期后,两个协定项下绝大多数货物最终将实现零关税。其中,中韩自贸协定项下,最长20年过渡期后,韩国将对92%税目数的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我国将对91%税目数的韩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澳自贸协定项下,澳大利亚将在5年内对全部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国在经过最长15年过渡期后对96.8%税目数的澳大利亚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

  我市出口产品受惠情况

  目前我市能充分享受两个协定带来红利的产品主要涉及机电产品、化工产品和纺织品,例如江西黑猫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炭黑,江西世龙实业股份公司生产的AC发泡剂,江西亚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一次性无纺布制品等。两个协议正式生效两周以来,我市已有5家出口企业向我局申请签发中韩原产地证书12份,货值达50万美元,中韩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的签发已为该5家出口企业带来了近30万元人民币的关税减免。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