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1月1日,中澳、中韩自贸协定开启第二轮降税。随着中澳、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及两轮降税的逐步实施,“中国制造”成为韩、澳两国人民生活中常客的同时,自贸区对我国外贸的促进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去年12月20日,中澳、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并实施第一轮降税。今年1月1日起,中澳、中韩自贸协定实施第二轮降税。第二轮降税涉及的内容及税目调整范围有哪些?分阶段降税安排背后又有哪些考量?出口企业和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哪些利好?这些都成为关注焦点。

  降税范围再扩大

  中澳自贸协定生效时,我国对澳出口的5662个海关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税目占比91.6%,约占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85.4%;我国自澳进口实施零关税的税目为2402个,占全部税目的29.2%,贸易额占自澳进口总额的85.4%。

  在上述降税基础上,1月1日起,我国对澳出口522个海关税目的产品降税,其中427个税目的降税幅度为基准税率的33%,95个税目的降税幅度为20%。我国自澳进口5573个海关税目的产品降税,降税幅度为基准税率的6%~33%不等。到2029年我国96.8%的税目将实现零关税,贸易额占比为97%。

  中韩自贸协定的目标是:中国最终对91%的韩国产品取消关税,韩国对92%的中国产品取消关税。1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实施第二轮降税后,中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达20%,韩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达50%。

  对于采取分步降税的原因,商务部世贸司谈判专员赵宏解释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选择了比较长的降税期。在此基础上,中澳双方协议通过短时间内实施两次降税,这是双方都比较满意的方式。同样,中韩自贸协定采取短期内两次降税的方式也基于上述考虑。

  利好明显

  “澳大利亚和韩国是世界第12大和第13大经济体,中澳、中韩自贸协定生效,使我国自贸伙伴在经济上的分量又有了很大提高。随着中澳、中韩自贸协定的逐步实施,自贸区对我国外贸的促进作用会进一步提升。”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张少刚在已闭幕的2015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接受采访时说。

  实施第二轮降税后,我国哪些行业将享受利好?国内消费者又能买到哪些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对此,赵宏表示,实施第二轮降税对我国企业和消费者利好明显。企业层面,我国具有较大优势的电子和机械设备、纺织品和服装、鞋、皮革制品、汽车零部件等制造业产品,澳大利亚全面零关税的承诺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相对其他生产国的竞争优势,增加我国在澳的市场份额。消费者层面,在辅以适度合理保障下,澳大利亚的牛羊肉、水果、海鲜、葡萄酒等可享受零关税,丰富国内消费市场。

  中韩方面,中国消费者享受廉价的韩国化妆品、家电产品等尚需时日。业内人士指出,在第二轮降税中,中韩两国产品集中在机电和化工产品领域,但我国总体仍处在产业链低端,大规模进口会对国内同类产品产生冲击,同时也会形成倒逼机制,有利于国内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此外,张少刚表示,在中日韩自贸区里有两个成员是中韩自贸区成员,中韩自贸区的达成及实施会降低中日韩自贸区谈判难度,加速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进程。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