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虽然满载2600吨液态硫磺,但韩国货轮“晨海号”整条船看上去并不大,白色的舷号“Morning Sea”在红色的船头十分显眼。12月20日上午,记者抵达现场看到,青岛港工人和船员们正在卸货,一名船员在船上操作阀门,码头上,几名船员和港口工人正用英语交流作业步骤,液态硫磺通过管道输送到200多米外的青岛港库内。

  备受业界关注的《中韩自贸协定》20日正式生效,这批韩国原产的液体硫磺正是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的首票进口受惠货物,在青岛海关申报进口,并享受中韩自贸协定关税优惠。

  “晨海号”于19日夜满载2600吨液态硫磺抵达青岛前湾保税港区,20日上午开始卸货。记者在船顶看到,库内的亮黄色硫磺非常显眼,几名港口工人在一旁观察卸载情况。

  卸货完毕后,货代公司青岛华泽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前往青岛大港海关报关。在“中韩、中澳自贸协定货物通关专用窗口”的醒目标志前,海关工作人员认真比对报关单,核查了原产地证书等文件,并向货代公司工作人员询问了相关情况。随后,海关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了通关手续。

  这批硫磺进口方是创馨化工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权勇告诉记者,公司每年从韩国进口硫磺30万吨至40万吨。《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从韩国进口硫磺的关税由暂定税率1%直接降为零,每吨可节约成本10元,意味着企业每年可减少税负三四百万元。

  “公司还从韩国进口沥青和石油焦等产品,这些产品税率逐年降低,对企业进出口贸易的促进效果将逐步显现。”权勇说。

  硫磺是生产化肥的重要原料,这批货物将最终销售给山东红日阿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受惠于自贸协定降税安排,企业原本需要支付的2万多元进口关税降低为零。复合化肥制造商山东红日阿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剑兴奋地表示,中韩自贸协定实施是个“大利好”,公司每年需进口约16万吨液态硫磺,80%来自韩国。按目前硫磺市场价格核算,进口每吨硫磺他们能降低约10元的税费成本,“每年可以节省100多万元。”生产成本的降低随之会在销售上体现,农民在用肥上也将受益。

  这一天,同样感到兴奋的还有青岛同丰友道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磊,他们公司向韩国出口的一批智能机器人,恰好赶上了《中韩自贸协定》生效,成为《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享受关税优惠的首票出口货物。

  “这批货物的关税由8%直接降为零,可为企业节省2万多元。”许磊说,韩国在机器人技术方面非常领先,国内市场需求也很大。他们公司经过两年多自主研发推出的首批产品,可以说“生逢其时”,关税为零大大提升了产品在韩国市场竞争力。记者看到,这批出口的智能机器人大概一米高,黑白色调,眼睛闪着蓝光,胸前印着中文的“青岛高新”和英文“QRC”字母。

  “我国对韩出口的货物一直以来主要以低端制造业商品为主,此次选择的智能机器人是出口企业自主研发设计,具有较高的技术附加值。关税税率由8%降至0,有助于企业降低贸易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青岛海关关税处处长吴瑕表示,对出口企业,中韩贸易结构有相似性,集中在机电、纺织和电子产品等,而韩方在管理和技术方面有优势,对国内相关产业产生冲击是肯定的,也是可以预见的。但同时也会带来“鲶鱼效应”,激发国内市场活力,对促进出口企业转型升级很有利。

  “并不是说自贸协定一生效,所有商品都零关税了,”吴瑕说,一些家电产品、日化、服装鞋帽等热门产品将在一定过渡期内逐步降税。其中,韩国产洗发水、沐浴露等在5年内部分降税20%至35%,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在10年内取消关税,服装鞋帽等在10至20年内关税从现在的15%降为零。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