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专访:中韩自贸协定为两国经贸合作装上新引擎——访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事业团团长张炳松

  新华网首尔12月7日电(记者姚琪琳)韩国国会最近表决通过了中韩自贸协定,业界人士翘首期待协定生效。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事业团团长张炳松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一覆盖广泛领域的自贸协定将给蓬勃发展的中韩经贸关系装上新引擎,推动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

  韩国国会11月30日批准中韩自贸协定,这意味着中韩双方均已完成协定的法律核准工作,中韩自贸协定生效指日可待。这也是目前中国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2014年,中韩双边贸易额接近3000亿美元。

  张炳松说,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预计中韩自贸协定将为韩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创造新的机遇,也将使中韩经贸合作迈上互利共赢的新台阶。

  他表示,目前中国正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韩国企业出口也面临全球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挑战。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尤其是目前实施的扩大内需消费和对外开放的改革举措,必将为两国各自经济和经贸关系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他举例说,在信息科技和电子技术等尖端领域,韩国拥有的技术优势可以与中国的产能和资本优势紧密结合,双方取长补短,放大彼此优势。在目前中国积极推广的文化创意产业等服务产业领域,中韩两国深化合作的空间也很广阔。

  中韩跨境电子商务近年来蓬勃发展。张炳松说,中韩自贸协定在这一领域确认了一些产品免除关税的惯例,并就鼓励电子证书、扩大无纸化贸易等达成一致。自贸协定框架对于电子商务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有规定,而且中韩两国相关部门还合作设立了经济合作示范区。相信在示范区的推动下,中韩电子商务合作会进一步扩大。

  中韩两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持续深化。今年11月初,中国领导人访韩时表示,中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与韩国的“欧亚倡议”对接,愿与韩方一道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借力亚投行等金融平台,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共同拓展海外第三方市场。

  张炳松表示,中韩两大发展倡议的对接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带来巨大协同效应。相信中韩自贸协定将助推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通讯等领域整合优势资源,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使双方深化经贸合作的空间变得更广阔。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