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日媒称,韩国国会11月30日通过了《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批准案。该协定在中国履行批准程序进而生效后,部分商品的关税将下降,明年1月1日开始,关税将进一步下降。对于出口低迷的韩国来说,《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很值得期待。另一方面,《日中韩自贸协定》谈判还没有取得太大进展。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1日报道,中韩FTA生效后,在贸易税目中,韩国6108种商品、中国1649种商品的关税将下降。最终,韩国零关税产品将达到税目的92.2%,中国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0.7%。

  有调查显示,该协定生效10年后,韩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被提升0.96%,时装、化妆品、家电等的出口可望扩大。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负责人30日说,因为日中韩FTA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都还在谈判中,中韩FTA率先生效,“将能在中国市场占得先机”。

  报道称,韩国急于批准该协定的原因是出口低迷。10月出口额比上年同期下降16%,特别是面向中国的出口减少了8%。如果中韩FTA在年内生效,短期内关税就会接连下降,因此韩国副总理崔炅焕强调说,那“将对企业提高对华出口能力和进入中国内需市场大有裨益”。

  日美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经基本达成协议,中国对于本国被排除在外而制定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规则一事深感戒备。因此中国打算加速推进已经开始的大型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报道称,始于2013年的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还在继续原地踏步。从内容看,日本企业和韩国企业存在激烈竞争、面向中国市场的汽车和化学品,被排除在下调关税的对象范围之外,中国的关税自由化率也只有71%(生效后10年)。瑞穗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宫嶋贵之分析说,它“对于日本对华出口的短期影响较小”。

  另外,日美等12个国家10月基本达成协议的TPP所涵盖的贸易范围,相当于世界经济规模的近四成,比约占两成的日中韩FTA规模更大。不愿意被TPP排除在外的韩国,已经表示有意加入其中。加入TPP的门槛较高,中国担心被孤立。

  报道称,日本打算利用TPP达成基本协议的机会,在中日韩FTA和RCEP谈判中,谋求实现对日本出口业有利的高自由化率。

  此外,日本与欧盟也在迅速进行《经济合作协定》(EPA)谈判。日本要求对方在汽车关税上做出让步,欧盟希望日本在农产品关税等方面做出让步,双方还未达成协议。30日在东京开始的第14轮谈判,事实上是年内最后一次会议。不过,原来设想在今年年内达成协议的目标似乎难以实现,估计谈判会在明年继续进行。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