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韩国国会周一进行投票,以196票赞成、33票反对、3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批准案,并争取让自贸协定在年内生效。这是中韩两国关系的重要事件,也是东亚经济合作的重要事件。

  中国如今已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韩国则是中国第三大进口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出口贸易伙伴。两国贸易关系的迅速发展,推动了两国签订自贸协定的进程。据预测,中韩自贸协定如果成立,能拉动中国实际GDP增长0.34个百分点,拉动韩国实际GDP增长0.97个百分点,将形成一个经济总量达12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据韩国外交通商部估算,协定生效后,中韩双边贸易额每年将突破3000亿美元,比2012年的2151亿美元增长39.5%。

  基于上述判断,中韩就建立自由贸易区进行了积极研究与谈判,2012年5月正式进入谈判阶段。今年2月25日完成了两国自贸协定全部文本的草签。6月1日,两国政府签署了中韩自贸协定,这是中国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领域范围最为全面的一份自贸协定。

  根据此文本,两国企业将获得更大发展机遇。比如,在货物贸易方面,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91%的产品对韩国取消关税,占进口额的85%。同时,韩国最终将有92%的产品对中国取消关税,占进口额的91%。中国的纺织服装、有色金属、钢铁、机械设备等行业企业,可以降低对韩国出口成本,提高在韩国的市场份额。韩国的机械设备、化工、液晶显示等行业企业,也将扩大对中国市场的占有份额。

  对中国百姓而言,中韩自贸协定将带来诸多便利,例如韩国化妆品更便宜、无需出国便可享受韩国整形服务、赴韩旅游更容易、能吃到正宗韩国泡菜等。

  中韩两国自贸协定的成立,不仅基于两国经济合作带来的巨大利益,而且基于中韩对两国包括政治安全在内的全面关系的正确处理。与域内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进程相比,可以看到,正是政治经济两个轮子的一齐转动,为中韩经济合作提供了较为顺利的发展条件。

  中韩自贸区的成立,不仅使两国的经济合作更上一层楼,而且对推动地区经济合作也发挥了良好作用。以中日韩自贸区为例,这三国是亚洲位居前三的经济体,三国间历经长期合作与发展,形成深厚的产业合作基础,如果建成中日韩自贸区,无论在经济规模还是经济活力上都将在全球名列前茅。

  现阶段下,中日韩自贸区拉动三国GDP增长率将依次为:中国1.1%-2.9%,日本0.1%-0.5%,韩国2.5%。2012年11月,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即正式启动。但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政治安全上的原因,日本将TPP谈判提到了优先地位,中日韩自贸协定的谈判被拖延。现在中韩自贸协定成立,韩国在与日本对中国市场的竞争中地位上升,势必促使日本在完成TPP谈判后,转而对中日韩自贸协定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上月初于首尔召开的第六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决定将进一步努力加速三国自贸区谈判,最终缔结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自贸协定。(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环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