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韩国政府于11月30日表示,韩国国会于当天表决通过含《中韩自贸协定》在内的三项自贸协定。

  据韩媒报道,韩国国会以196票赞成,33票反对,36票弃权,高票通过《中韩自贸协定》。这标志着《中韩自贸协定》韩方批准程序基本结束,两国即将开启全新的“自贸时代”。

  中韩两国于2005年启动有关《中韩自贸协定》的民间共同研究,2012年5月正式启动谈判。此后,经过14轮谈判,双方于2014年11月宣布自贸协定实质性谈判结束。今年2月25日,中韩草签自贸协定协定,并于6月1日正式签署。

  ■三方协调

  据悉,为推动《中韩自贸协定》的顺利签署,由韩国政府、执政党以及最大在野党组成的委员会于11月18日开始工作,针对三方间存在的争议进行协调。韩国政府和执政党一直强调《中韩自贸协定》将激活韩国经济的正面作用,并表示“必须要在11月内完成批准程序,才能在年内生效,享受来自《中韩自贸协定》的‘红利’,减少韩国企业的损失”。而韩国各大经济团体也呼吁“中韩自贸,刻不容缓”,要求政界加紧审批程序。但在野党却认为中韩自贸协定对于保护农业及中小企业有所不足,称需要进一步探讨。

  这距离总统朴槿惠斥责韩国国会“玩忽职守”仅时隔六天。11月24日,朴槿惠主持召开国务会议时,就国会将各种法案束之高阁批评道,“口口声声心忧经济、操心民生,却不做本职工作,这是伪善的做法”。她指出,激活韩国经济的黄金时间所剩无几,一旦错过机会,将使经济积重难返。

  事实上,韩国方面对于《中韩自贸协定》需求迫切。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统计数据,10月韩国出口额为434.69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下降15.8%;进口额为367.79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下降16.6%。虽然同比来看,韩国的出口额有所下降,不过,韩国产业通商部部长尹相直表示,“从年度来看,韩国的出口额即将从世界第七跃居第六。而且韩国产品在中国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市场占有率也有所提高。”

  该部门提供的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的年度出口额中,对华出口约为1145.68亿美元,相较于第二位的对美出口额584.46亿美元,高出近一倍。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上到韩国政府高级官员,下至韩国各大经济组织都“集体敦促”韩国政界尽早审批通过《中韩自贸协定》。

  ■红利巨大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将产生巨大的政策红利,不仅惠及两国企业和民众,也可为韩国经济增添新引擎。根据韩国政府的评估,《中韩自贸协定》的生效每推迟一天,就会丧失40亿韩元的出口机会。如果年内无法批准,韩国一年的损失将多达1.5万亿韩元。根据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中韩自贸协定》将拉动中国实际GDP增长0.34个百分点,拉动韩国实际GDP增长0.97个百分点。

  韩国政府期望,通过中韩两国的合作沟通,尽快结束中韩自贸协定的两国国内程序,争取在年内生效,尽早享受由自贸协定带来的红利。

  上海韩国商会零售委员会委员长韩泰棋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的表态,也许能够代表韩国经济界对于《中韩自贸协定》的最直接看法:韩国产品能够更加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这本身对于韩国企业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韩泰棋表示,自贸协定签署之后,“无论产品是韩国制造还是中国制造,国籍将不再重要,取而代之的是哪里的产品质量更加精良、价格更加实惠。”除此之外,韩国当地专家也期待《中韩自贸协定》能有效促进两国经济与产业价值链的融合,为促进区域内经济整合提供重要保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