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韩国总统朴槿惠敦促国会尽早批准韩中自贸协定(FTA),以确保协定年内生效。不过,中韩民间已对协定将带来的巨大增长空间“跃跃欲试”。在首届“中韩企业家合作展望”论坛上,中韩两国商协会及企业表达了希望中韩自贸协定尽快进入生效阶段的愿望,部分企业甚至就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的发展做好了明确规划。

  看得见的潜力

  如今再谈中韩合作,自贸协定是绕不开的关键词。持续4个小时的论坛时间,中韩双方都对自贸协定生效后的两国合作前景“憧憬有加”。

  韩国驻中国大使金章洙直言,今年是韩中关系发展最密切的一年,6月韩中自贸协定的签署更是全面开启了韩中经贸合作的新时代。目前,韩国各界都在等待韩中自贸协定的生效,他认为一旦自贸协定开始执行,韩中贸易额必会攀升,两国互利互惠的合作项目也会越来越多。

  金章洙指出,目前的韩中经济发展目标十分契合:韩国提出的“国民幸福时代”创造“第二汉江奇迹”的韩国梦与中国方面提出的“中国梦”;韩国总统朴槿惠号召的“欧亚倡议构想”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韩国强调“创造型经济”和中国推动的“产业创新”;韩国关注的“制造业革新3.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

  金章洙强调,韩中发展目标的契合可以推动韩中自贸协定在2015年年底前尽快生效,而韩中自贸协定的生效,又会反作用于两国战略目标的进一步融合,随着韩中经济互动密切性的增强,两国还可以考虑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另外,旅游业也是金章洙眼中会因韩中自贸协定生效而迎来更多机遇的产业之一。

  中国西部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第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则直言,中韩自贸协定孕育着大量商机,对此中韩双方企业家都深信不疑。据他了解,韩国工商界最近更是频繁建言韩国政府尽快通过自贸协定生效程序。

  程路认为,中韩自贸协定生效不仅两国民众会从关税减免中获利,令中韩双边投资和贸易从中获利,还会对中韩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带来诸多便利。资料显示,韩国已与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贸协定协议,而中国企业通过中韩自贸协定,共同分享超过50个国家、占全球经济总量73.5%的大市场,反过来这一优势对韩国企业同样适用。

  更重要的是,中韩自贸协定生效所产生的经济协同效应可以“倒逼”中日韩自贸协定的签署。程路强调,中日韩间相互投资额与自身体量和在亚洲的经济地位极不匹配,在此背景下,中韩自贸协定有望对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起到示范效应,因为韩国和日本产业发展阶段十分相似,看到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两国经贸取得的明显成绩,中日韩自贸协定没有理由不再迅速跟进。

  迫不及待的规划

  与战略上的高屋建瓴不同,两国企业眼中对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的预期更加实际。

  中韩企业联谊会执行会长、康得集团董事长钟玉常年与韩国企业进行合作,他所在的康德集团建立27年以来,与韩国的年均贸易往来能达到10亿元人民币,因此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对他来说更是利益关切。

  作为一家以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为主要业务的科技公司,钟玉十分关注技术转移的问题。他称,韩国是公司装备采购的主要来源,由于开发时间长,与国际市场接轨早,韩国在先进材料制造上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同时中国企业在资本投入、市场规模方面具有极大的实力和潜力,因此钟玉盼望自贸协定的生效可以令更多韩国企业看到中国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两国企业间技术和资本的融合。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韩国企业之一,LG集团hausys中国总代表金相澔则直言,中国一直是其重点关注的市场。截至目前,LG集团在中国约有58个生产销售法人,员工总数达到6万人,年销售额为4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本土市场可以消化40%,余下的60%份额由中国市场转向欧洲或全球市场。

  尽管在中国市场发展历史够长,数据够“亮”,可金相澔也坦言,从2002年前中国空调户外机多为LG品牌到以中国自主品牌为主的现今,很难不令人觉得LG集团的中国市场战略似乎在退步。对此,金相澔强调,中国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的确给他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造成一些困扰,可LG集团正通过结合中国产业政策和集团产业发展的途径不断地进行调整和研究,包括从当初更注重白色家电发展到谋求液晶显示屏和化学原料生产。

  金相澔称,LG经济研究院密切关注着中国经济和政策的发展状况,包括韩中自贸协定签署后带来的市场进一步融合和利好,中国政府对绿色新兴产业的支持等。后期,随着韩中合作愈发密切,LG集团希望将过去与中国企业单纯经济的关系转化为竞合的关系,共同在全球市场进行竞争。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