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于2012年5月正式启动,经过两年半艰苦磋商,于2014年11月实质性结束。2015年6月1日,双方在韩国首尔正式签署协定,目前双方正抓紧履行国内程序,力争2015年底或2016年初生效。

  自由贸易区(英文:Free Trade Area,简称FTA)通常指两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通过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相互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以及绝大多数服务部门的市场准入限制,开放投资,从而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目前,中国在建自贸区19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新西兰、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等。中韩自贸协定将是东港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东港市地处东北亚贸易货物运输周转的前沿阵地,具有得天独厚的海路口岸优势,每周3次往返于丹东港-仁川港的东方明珠班轮,带给两地更好的贸易服务、便利的人员往来和物美价廉的商品。目前,我国出口到韩国的货物主要享受“亚太贸易协定”的互惠税率,在WTO协调税率的基础上有一定的优惠幅度,而每批出口货物要想获得韩国关税减免优惠,必须附带一份“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作为货物减税和统计通关的证明。目前,东港口岸从韩国进口的产品有服装面辅料、洗涤化学用品、汽车电子线圈、小食品;出口产品有服装、杂色蛤、梭子蟹、蔬菜加工品等。今年1-9月份,东港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出口到韩国的优惠产地证2659份,涉及金额1988万美元。

  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后,大部分出口到韩国的货物将获得零关税,这不仅意味着将有更多的自由贸易签证产品出口到韩国,还将促进两国产业链之间更紧密融合和竞争力共同提升,实现在全球价值链中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对于两国公民来说,可供挑选的物美价廉的产品也会越来越多。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