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9月15日上午,“中韩自贸齐鲁先行”全国媒体行举行青岛市新闻发布会。青岛市商务局副局长郭健表示,青岛是我国最早与韩国开展经贸合作的城市之一,青岛开展对韩经贸合作具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到2020年,青岛与韩国进出口贸易额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00亿美元。

  青岛--全国韩资企业最密集的城市

  青岛市商务局副局长郭健介绍,青岛与韩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贸往来密切,是我国最早与韩国开展经贸合作的城市之一,也是全国韩资企业最为密集的城市,青岛开展对韩经贸合作具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今年上半年,韩国在青岛投资项目193个,同比增长61%;合同外资11.4亿美元,同比增长66%;实际外资6.73亿美元,同比增长65%。

  2014年,青岛与韩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90.1亿美元;今年上半年,青岛与韩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9.63亿美元,保持着稳定的规模。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高健介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聚集了梯次开放的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综合保税区等多种开放模式,港区立足青岛、面向山东、服务沿黄九省区,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并先行先试适合山东特色的创新举措,形成了青岛新的开放优势。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一直以来积极致力于中韩经贸往来与合作,港区内对韩贸易的软硬件环境建设及相关业务持续提升。

  未来五年青岛与韩国贸易额翻一番

  高健介绍,今年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签署,中韩自贸协定为青岛市进一步提升对韩经贸合作水平带来重要机遇。

  为抢抓中韩FTA机遇,青岛市根据对韩经贸合作特点,先后与韩国釜山、大田市签署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书,并推动中韩地方经济合作步入机制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轨道,与韩国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在展会、园区建设、港口物流、科技研发、节能环保、金融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务实经贸合作。

  为引进韩国先进技术解决方案,打造推进与韩国在创新研发领域开展高端合作的园区载体,青岛市在西海岸新区国际经济合作区内规划了中韩创新产业园。

  “目前,韩国住宅土地公社已与青岛市签约,拟在中韩创新产业园建设中韩复合新城项目;延世大学口腔医院等重大项目也于近日签约。”郭健表示,青岛正积极争取将青岛中韩创新产业园列为中韩两国政府重点合作产业园区,利用国家层面资源推动青岛与韩国实现更高水平的园区合作。

  此外,今年7月份,青岛市被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试点开展韩国银行机构对青岛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内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的试点地区。

  郭健介绍,青保国际汽车城依托的就是青岛在汽车口岸方面的突破。去年,青岛完成了汽车进口口岸的二期建设,成为全国18个汽车口岸中率先具备滚装船运输、集装箱运输、客货班轮运输三种模式于一体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当年进口量就排名第六。

  郭健表示表示,凭借优良的港口资源条件、便捷的通关检测效率、健全的营商服务环境,青岛汽车口岸正全力抢占全国的市场份额,努力打造东北亚地区独具特色的汽车物流中心、交易中心、展示中心、服务中心。

  据了解,目前青岛韩国每周往返航班182个,青岛港与韩国港口之间开通航线近20条。青岛有韩国总领事馆、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等机构,常驻青岛的韩国人近10万。韩国也是青岛最大的旅游客源地,近3年来,青岛累计接待韩国游客超过100万人。

  高健介绍,中韩自贸协议签署当日,青岛市政府正式发布了《青岛市进一步提升对韩国开放合作水平行动计划(2015-2016)》,计划到2020年,进出口贸易额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00亿美元;吸收韩国投资累计突破200亿美元;对韩国投资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5亿美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