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原标题:中国冰岛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专家称其为“转危为机”的典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时冉):1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到访的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在北京举行会谈。会谈后,中冰两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也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有关专家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协定的签署不仅将对中冰加强经贸合作,摆脱经济危机影响发挥积极作用,也将对今后中国与其他欧洲国家签署自贸协定产生示范意义。

  在经历了六年的会谈之后,中国与冰岛自由贸易协定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作为在欧债危机中最先遭受打击的欧洲国家,冰岛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签署自贸协定被外界认为是希望搭乘“中国经济快车”摆脱危机的影响,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魏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危机影响只是促成双方此番成功的因素之一。

  “首先是中国和冰岛经济上有互补性。冰岛作为一个欧洲发达国家,在经济制度方面建设比较完备,中国和冰岛建立自贸区能促进两国经贸投资相交融。中国和冰岛在实用技术领域,尤其是地热等技术领域合作空间广泛,这是大家能取得一系列共识的基础之一。当然,经济危机也是因素之一,它是中国与冰岛在经济危机大背景下转危为机的典范,双方尤其是冰岛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与欧洲之外国家的合作,中国也能够在欧洲范围内展开一系列合作,这是共赢的。”

  欧债危机以来,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中国出口欧洲的优质光面纸、光伏产品等不断遭到欧盟的双反调查。魏亮表示,作为中国与欧洲国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中国与冰岛自贸协定将为中国与欧洲国家经贸合作树立典范,中国也可以从中积累与欧洲国家经贸交往的经验。

  “从长期来看,中国为冰岛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市场,冰岛也可以使中国学到不少与欧洲的国家在经济交往中打交道的经验。因此从长期看,这种关系一定是互利共赢的关系。两国能得到的方方面面的好处虽然是不同的,但两国都会受益。”

  据了解,除冰岛之外,中国目前与瑞士的自贸协定谈判也在进行中。魏亮表示,基于谈判的可行性,目前中国率先与冰岛、瑞士这样的非欧盟国家进行自贸协定谈判,未来推进与欧盟国家的相关谈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应该说还是有先易后难的顺序。中国已经在市场经济的开放程度上进了一大步,但是与欧盟国家之间存在的差异还是很大。(从中国角度看),先是通过双边层面展开自由贸易往来,降低贸易壁垒是比较容易的,再由双边到多边。与欧盟国家谈判实际上相当于多边谈判,与欧盟谈判是与欧盟28个国家谈判,一方面要遵从欧盟的标准,另一方面要符合欧盟20多个国家的利益。从谈判的难度上看这是比较高的,还需要比较长的路。”

  魏亮认为,在全球化进程中,以往是多边贸易协定大展身手,而在世界金融危机发生后,变化的时代背景则为各国提供了另一个平台。当前,不同的多边、双边贸易协定的谈判与签署十分活跃,各国应视具体情况予以推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