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4月13日至18日,冰岛总理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4月1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西于尔扎多蒂在北京举行会谈。会谈后,中冰两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也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

  4月16日上午,西于尔扎多蒂出席了由中国贸促会与冰岛驻华使馆、冰岛投资促进局共同主办的中国—冰岛商务论坛。她在论坛上表示,自贸协定的签署是两国关系发展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显示了两国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广阔潜力,希望与会的中冰两国企业家共同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当前的大好时机,共同推动中冰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指出,中冰双方正式签署的自贸协定必将为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他鼓励两国企业以此为契机,在旅游、渔业、环境保护、航运和地热开发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

  “小”冰岛牵手“大”中国

  中国—冰岛自贸谈判于2006年12月启动并先后进行了4轮。2009年,因冰岛提出加入欧盟申请,双方谈判中止。2012年4月,中冰两国领导人商定重启自贸谈判。后经两轮谈判,双方于2013年1月就协定内容达成一致。

  作为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北欧国家,冰岛一直致力于推动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中国对冰岛主要出口焦炭、纺织品、鞋类、船舶等,从冰岛主要进口渔业产品。

  但是,在人口、面积上,冰岛和中国毫无可比性。去年,冰岛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7082亿克朗(约合136.6亿美元),更是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拉开了差距。但西于尔扎多蒂强调,“小”冰岛与“大”中国之所以能够深化在经贸领域的合作,说明双方具备合作的潜力。

  万季飞介绍,近年来,中国与冰岛两国双边关系发展顺利,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为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2006年以来,两国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冰岛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西于尔扎多蒂说:“中国是当今世界上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冰岛重视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关系。中冰两国不仅在传统的货物贸易、服务业、日用消费品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还积极在地热开发与利用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中冰平等对话寻找合作契机

  经历6年的谈判,中国—冰岛自贸协定最终签订,业界分析,是欧债危机的持续蔓延为协定签署提供了契机。作为在欧债危机中最先遭受打击的欧洲国家,冰岛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是希望搭乘“中国经济快车”摆脱危机的影响。

  冰岛外交外贸部部长奥叙尔·斯卡费丁松表示,冰岛是一个小而独立的国家,但中国与冰岛进行的协商是平等的。“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2008年,冰岛遭遇金融危机并且孤立无援,当时是中国站出来向冰岛提供支持。中国—冰岛自贸协定的最终签署能为双方的合作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他说。

  近10年来,全球贸易格局发生了令发达国家意想不到却又无法控制的质变与逆转,不断脱颖而出的“新秀”开始在世界贸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的背景下,中国也在不断寻找合作伙伴。

  目前,中国正与五大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6个自贸区。除中国—冰岛自贸协定已经签署并未正式实施之外,已经签署并实施的有10个自贸协定,正在商建的自贸区有5个。万季飞指出,中国—冰岛自贸协定的签署对中国与其他区域开展贸易合作提供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中国—冰岛自贸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奥叙尔·斯卡费丁松指出,建交40年来,中冰两国始终相互尊重。通过多年努力,双方终于签署了自贸协定,希望中冰两国企业家充分发挥开拓进取的精神,充分利用自贸协定带来的便利条件,积极在渔业、可再生能源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共同开发亚洲的广阔市场。

  在论坛上,新西兰驻华大使吴凯文依照以往经验提出建议。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中国与新西兰在自贸协定方面的交流十分密切。他说:“中国—冰岛自贸协定签订后,最重要的就是让两国的企业认识到自贸协定带来的机会和挑战,让双方企业能够与新的机制互动,充分利用这一便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