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 > 政务发布

  4月23日至24日,中国—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自由贸易区首轮谈判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由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此次谈判。期间,双方建立了自贸区谈判工作机制,制定了谈判工作大纲,并就货物贸易的关税减让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海合会是海湾地区的一个区域经济组织,包括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阿曼、卡塔尔和巴林六个成员国。近年来,中国与海合会成员国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统计显示,1999—2004年,中国与海合会成员国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超过40%。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247.36亿美元,同比增长46.4%。其中,中国向海合会出口104.37亿美元,增长35.1%;中国从海合会进口142.99亿美元,增长50.6%。由于双方的经济互补性很强,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的潜力很大。此外,双方在相互投资和能源合作等领域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

  据悉,中国一海合会自贸区谈判将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