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 > 政务发布

  1月10日,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和沙特财政大臣阿萨夫在利雅得共同主持召开中国——沙特经贸联委会第四届会议,会议就进一步发展中沙经贸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

  陈德铭表示,2006年第三届联委会以来,中沙经贸关系发展迅速,提前两年实现两国元首提出的2010年双边贸易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沙特连续8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双向投资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合作成效显著,2006年迄今,双方在铁路、港口等领域合作实施的工程项目金额累计达155亿美元。双方还在科研、卫生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陈德铭就进一步扩大中沙经贸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扩大贸易规模,优化商品结构,力争使中沙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600亿美元;二是巩固两国在能源领域的战略性合作,保持长期稳定的原油贸易,并在天然气开发、石油工程、石化等方面加强合作;三是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国愿发挥在工程建设领域的优势,积极参与沙特电力、交通、医疗等建设项目;四是建立贸易救济合作机制,妥善处理贸易摩擦;五是加强多边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与海合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

  阿萨夫表示,近年来,中沙高层互访频繁,双方经济、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不断发展,双方应挖掘潜力,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扩大双边贸易,推动双向投资。沙特正在加快发展本国的石化工业及城市建设、交通、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希望更多有技术优势、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阿参与相关项目,沙特政府将为此提供便利。阿萨夫对海合会与中国自贸区谈判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表示愿与中方共同推动谈判早日结束,同时也希望与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金融改革等国际问题上加强协调。

  中阿两国政府部门及企业界代表参加了会议。会后,陈德铭和阿萨夫共同签署了本次联委会《会议纪要》。

  联委会后,两位部长共同会见了记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陈德铭表示双方一致同意到2015年将中沙双边贸易规模扩大到600亿美元。为达到这一目标,一是要继续发展中沙之间长期稳定的原油贸易;二是大力推动非原油产品的贸易,沙特关注石化等产品的对华出口,中国则希望进一步扩大工程技术设备、建筑材料、铁路设备、汽车、清真食品等的出口;三是充分发挥相互投资和工程项目合作的带动作用;四是加快推动海合会与中国的自贸区谈判,为双边贸易发展创造更加自由便利的环境。

  同日,陈德铭还会见了沙特商工大臣宰奈勒。双方就进一步扩大中沙贸易,优化贸易结构,提高商品质量,建立贸易救济和敏感商品预警磋商机制、鼓励企业扩大交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多哈回合谈判等多边合作的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