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国海合会自贸区第八轮谈判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10月27日正是此轮谈判的最后一天。正在上海参加中国迪拜周活动的阿联酋经济部副部长阿勒萨利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谈判尽早完成。

  2016年1月9日,中国与海合会宣布重启自贸区谈判。此后,双方在2月和5月进行了第六轮和第七轮谈判。在本轮谈判中,双方就服务贸易、投资、电子商务以及贸易遗留问题等进行磋商。

  阿勒萨利赫本人正是阿联酋参与谈判的首席代表。对于谈判他表示,建立自贸区有利于阿中双方的利益。“中国是一个巨大市场,经济体量大,而阿联酋是阿拉伯国家中第二大经济体。自贸区一旦建立,必将为双方企业创造更多贸易、投资机会,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但他坦言,任何谈判都不会一帆风顺,总会有挑战。自贸区谈判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包括政府采购、技术合作、标准化等众多复杂内容,其中自然也会碰到障碍,目前各方都在积极努力,推动谈判进程。

  尽管阿勒萨利赫不愿透露更多谈判细节,但他强调,谈判过程中,各方既会关注自身利益,也会采取灵活方式和积极态度,平衡各方关切,从而推动谈判向前进。“我希望谈判早日成功,尽快达成协议。”

  阿联酋与中国经贸关系紧密。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营商条件和良好的商业环境使阿联酋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重要的经贸伙伴。无论是贸易、投资、金融,还是旅游、文体,双边交往日益密切,合作领域也在逐渐扩大。

  对比,阿勒萨利赫表示,中国是阿联酋重要的经贸伙伴,阿联酋全力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更多力量,并以此推动阿联酋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阿勒萨利赫表示,阿联酋是连接中东、北非的门户,其可以辐射亚非欧广大地区,这种区位优势使阿联酋更便利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阿联酋对此给予高度关注,与中国保持密切沟通,了解相关信息。阿联酋相关部门不仅与中国驻阿使馆一同举办了多场活动,还参与了在华举办的多个“一带一路”宣传推介活动。

  此外,阿联酋还加入了亚投行,这将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支持。

  阿勒萨利赫认为,阿联酋便利的空港条件有利于贸易发展,同时,其与中国紧密的合作关系也有利于中国企业通过阿联酋拓展全球业务。

  阿勒萨利赫同时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意义不仅在于其给沿线国家带来机遇,更重要的是其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大大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而这对全球经济增长是非常关键的。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