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自今年1月中国和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宣布恢复中海自贸区谈判后启动的第三轮谈判以来,尤其两方共同对外宣布力争在2016年年内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后,外界对中国与海湾国家间的合作就期待颇多,5月双方结束中海自贸第七轮谈判后,有消息称第八轮谈判也将举行,究竟在官方的共同推动下,中国与海湾国家合作能否再提速呢?

  高层全力推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廖百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海自贸谈判自2004年启动到2009年暂停,期间也就进行了五轮谈判,与之相比,今年以来谈判就已经完成了两轮,进度很快。“至于加快的原因,高层的推动作用至关重要。”

  廖百智进一步解释道,2014年,中国与海合会进行第三轮战略对话期间,双方就强调要加快中海自贸协定谈判的进程。2015年12月,海合会外长理事会决定单独重启与中国的自贸协定谈判,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给予高度评价。今年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沙特阿拉伯并会见其国王萨勒曼时,双方对谈判提速达成共识。萨勒曼更是主动提出建立经贸委员会,以推动双方贸易发展。可见,中国与海合会成员高层对这一谈判都很重视。

  而重启后的中海自贸协定谈判节奏也在加快。在今年1月份重启谈判时,中国商务部与海合会秘书处发表联合声明称,力争在2016年年内达成一份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在此后的首轮谈判中,双方就在“原则上实质性结束货物贸易谈判”。而在5月进行的第七轮、亦即重启后的第二轮谈判中,双方在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以及货物贸易遗留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湾六国是中国最大的石油进口来源地、全球第二大承包工程劳务市场和第二大工程建设市场,中国则是海湾六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近年来,双方在经济、文化、外交、能源、科技等领域的交往越来越密切。

  事实上,中海自贸协定搁置前,即2009年双方已经就货物贸易框架下97%左右商品的市场准入问题达成一致。此后,基于种种原因,特别是国际市场的变化,海合会决定停止所有正在进行中的与全球其他贸易伙伴共计17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自由贸易谈判。“当然,其中也有其他问题,比如中国在石化产品的市场准入方面存在较大阻力。不过,现在这一情况已经有所改变。”廖百智说。另一方面,中国也希望海合会可以放开部分石油和天然气的上游领域。

  合作利于双方

  高虎城说,中海自贸协定的签署既是海合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提升中国与海合会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决定。

  海合会国家商工联合会秘书长阿布杜拉希姆·纳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海合会成员国相信,设立自由贸易区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并积极支持中国加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尽快达成协议”。中国与海合会成员国间经贸关系稳定,未来通过签署自贸协定,双方能够提升旅游、运输、保险、银行金融服务、通信、信息科技等等领域合作。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和海合会成员国以石油为主导的贸易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同时,双方还通过增加外汇储备来拓宽石油以外的双边经济关系。2015年,双方贸易额约为1710亿美元,投资额约为3000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油价下跌和海合会成员国面临预算赤字是迅速达成协议的重要推手。但廖百智并不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实际上,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跌,即使石油出口量不断攀升,也并不能给这些石油产出国带来更多的利益,当前他们面对的更加迫切的需求是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加强多方面的建设能力。未来在低油价的压力下,海合会成员多会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在石油天然气、运输业、电力等领域加大投入。

  纳奇指出,海合会成员国具备良好的投资环境。海湾国家是全世界人口增速最高的地区之一,不仅是进口商品和信息技术的庞大的消费市场,也是全球消费能力最高、最强的地区。此外,海湾国家经济增长率高于世界经济增长率。2015年,海合会经济增速为4%,预计未来10年将继续增长。

  廖百智认为,中海自贸协定不仅能够促进经贸额和双边投资的提高,而且海合会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地区,其成员国分享“一带一路”红利也是丝路建设的重要一环。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