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原标题:中国与海合会恢复自贸协定谈判货物贸易谈判已实质性结束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1月20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透露,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已于近日恢复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于19日原则上实质性结束货物贸易谈判。

  据高虎城部长介绍,2004年中国和海合会就已启动了双方的自贸谈判,此后谈判进行顺利。不过到2009年,基于种种原因、特别是国际市场的一些变化,海湾六国决定停止所有正在启动和进行当中的17个国家的自由贸易谈判,中方也在其中。如今,海和会六国率先恢复了与中国的自贸谈判,高虎城部长表示,这是进一步提升中国和海合会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决定:“到去年12月,海湾国家外长理事会在仍然维系对全球的谈判终止并且重新评估这样的决定下,单独重新启动和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方对此高度评价,给予了积极的表态和欢迎。我们认为这是海合会进一步加强同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提升中国和海合会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决定。”

  1981年诞生的海合会由阿酋国、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六个波斯湾沿岸的阿拉伯国家组成,由于地理位置重要,能源经济强劲,而且成员国之间在各领域内的协调、合作和一体化不断加深,海合会逐渐成为中东地区一个重要的区域组织。中国与海合会的合作关系十分紧密,这六国是中国最大的石油进口的能源国,而中国是则海湾六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这些年来,海湾地区已经成为中国在全球的第二大工程劳务承包市场和第二大工程建设的市场。

  在本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期间,无论是沙特还是海合会方面都对中海自贸协定早日达成表示期待:“在同国王陛下、王储以及海合会的秘书长等会谈和会晤中,各方都表态支持海合会做出的决定,希望尽快结束中国和海合会自贸区协定的货物贸易谈判,以期在年内尽早达成高水平的自贸协定。”

  据高虎城部长介绍,经过双方团队一段时间内的不间断努力,现在双方立场完全具备了实质性结束货物贸易谈判的条件。中海双方在19日也发表了联合声明,而且决定在今年2月份的下半个月,开启新一轮的谈判:“这轮谈判不仅仅是货物贸易,但是还有细节要讨论。讨论投资、服务贸易、规则等等章节,解决在2009年暂停时遗留的一些问题。我们将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不辜负中海两方领导人对提升中国和海合会特殊战略伙伴关系基础上,作为一个重大的合作举措,争取在2016年底前达成高标准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

  在谈到中海之间自贸协定进展时,高虎城部长还提到了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货物贸易谈判实质性的结束,不仅仅是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访问的成果,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通过这一重要的协定,在中国与海合会六国的经贸合作和战略合作上起到了进一步加强、推动的作用,甚至成为了一个新的起点。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