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记者从2015中阿博览会召开期间举办的2015中阿工商峰会上了解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在多领域合作发展迅速,双方经贸关系稳定,未来将加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以设立自由贸易区作为中心点,提升旅游、运输、保险等领域合作。“海合会成员国相信,设立自由贸易区符合中阿双方共同利益,并积极支持中国加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尽快达成协议。”海合会国家商工联合会秘书长阿布杜拉希姆·纳奇表示。

  阿布杜拉希姆·纳奇介绍说,几十年来,中国和海合会成员国以石油为主导的贸易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同时,双方还通过增加外汇储备来拓宽石油以外的双边经济关系。2015年,双方贸易额约为1710亿美元,投资额约为3000亿美元。

  海合会成员国具备良好的投资环境。1998年,海湾国家人口为2800多万,2014年达4700万,是全世界人口增速最高的地区之一,不仅是进口商品和信息技术的庞大的消费市场,也是全球消费能力最高、最强的地区。海湾国家经济增长率高于世界经济增长率。2015年,海合会经济增速为4%,预计在未来10年间继续增长。海合会成员国将生产并供应全球1/4的石油,还包括大量的石化原料、矿物和塑料等。

  阿布杜拉希姆·纳奇表示,未来10年,海合会成员国将在石油天然气、运输业、电力等领域加大投入,并表示海合会成员国在旅游、运输、保险、银行金融服务、通信、信息科技等行业蕴含许多商机。

  据阿布杜拉希姆·纳奇介绍,海合会国家商工联合会作为海湾各国与中国经贸关系的代表,长期积极致力于促进海湾国家和中国的双边合作,加强双方的经贸联系,在“共同探索和寻求海湾国家投资领域和商机”以及“组织安排与阿拉伯地区以及世界各国行业伙伴签署合作协议”等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