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区 > 政务发布

  编者按:《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于2011年8月1日起正式生效。中哥自贸协定覆盖面广、开放水平高、优惠政策多。为方便企业和公众更好地利用中哥自贸协定的优惠政策,充分享受中哥自贸协定带来的益处,我们诚邀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朱洪为大家深入分析和解读中哥自贸协定。

  《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与中美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包括物贸易、服务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贸易救济、知识产权、合作等内容的一揽子自贸协定。中哥自贸协定谈判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启动的,中哥自贸协定从启动谈判到签署协定仅用了一年多时间,这都体现了中哥两国通过加强合作,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共同深化经贸关系和携手实现互利共赢的决心和信心。中哥自贸协定的实施,也必将进一步巩固双方经贸合作关系,深化经贸合作,促进文化交流,为双方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双方企业和消费者受益良多

  中哥自贸协定是一种互惠互利的贸易安排,为各自具有优势和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进入对方市场创造了良好条件。从8月1日开始,中哥两国将共同迈进"零关税时代"。双方60%以上的产品将立即享受零关税待遇,另外30%左右的产品将在5-15年内逐步享受零关税待遇。在服务贸易方面,双方也将相互进一步开放。中哥自贸协定将在促进中哥两国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上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也将给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具体来说,自贸协定的实施会带来以下好处:

  货物贸易方面,简单地说就是给企业带来实利,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从8月1日起,中方将对来自哥方5200多个税号的产品免征关税,约占中方税目总数的65.5%,2010年,这些免征关税产品的进口额约占中方自哥方进口额的90%;同时哥方也将对中方的4100多个税号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约占哥税目总数的62.9%。2010年,这些免征关税产品的出口额约占中方对哥方出口额的60%。

  通过相互减税,两国产品将在对方市场上更具价格竞争力。同时,这些产品在进入对方市场时,还能在通关以及检验检疫方面享受便利。中国企业将可以利用中哥自贸协定扩大对哥斯达黎加和中美洲市场的出口,扩大市场占有率。特别是中国的纺织原料及制品、轻工、机械、电器设备、蔬菜、水果、汽车、化工、生毛皮及皮革等众多产品在进入哥方市场时将更具竞争力。同时,中国企业将可以以更优惠的条件获取来自哥方的各种原料性产品,比如生皮、饲料用鱼粉、铝矾土、铁矿、煤矿等。对于双方普通消费者而言,自贸协定将可以使大家以更低的价格享受来自异国的消费品,比如,中国苹果汁可于今后以零关税进军哥方市场,而不用缴纳15%的关税。又如,哥斯达黎加的咖啡品质享誉世界,《协定》实施后,中国咖啡的进口关税将10年内降为零,中国咖啡爱好者将能以较低的成本享受来自万里之外、高品质的咖啡。

  服务贸易领域,中哥双方在自贸协定中相互进一步开放了服务市场,减少了服务业的准入限制。这将为双方的服务贸易提供者搭建一个新的合作平台,营造更加稳定、开放的贸易环境。自8月1日起,中方将在电信服务、商业服务、建筑、房地产、分销、教育、环境、计算机和旅游服务等部门获得优于哥方在世贸组织承诺的市场准入机会和国民待遇。这些待遇也是哥给予其他外国投资者待遇中最高的。比如旅游服务,哥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是哥主要产业之一。每年赴哥旅游的欧美人挤满了哥首都机场,哥旅游市场一派繁荣景象。在导游服务市场准入承诺中,哥方承诺没有限制,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可以进入哥国内提供导游服务,分享这块蛋糕。同时中方在计算机服务、房地产、市场调研、翻译和口译、体育等部门对哥方给予了优于世贸组织承诺的待遇。

  此外,双方还同意在出口促进、吸引投资、科技、中小企业、农业、文化、体育、减灾、竞争政策等领域开展合作,并将加强在教育、卫生、传统医学、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

  二、企业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措施建议

  该负责人就中国企业如何充分利用中哥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提出以下建议和技巧:

  (一)各类企业宜树立主动意识,研究并吃透中哥自贸区的优惠政策。进出口企业可积极了解和掌握中哥双方产品关税减让范围和减让幅度,用好用足自贸协定带来的优惠;生产企业可根据自身特点和自贸协定相关规定适当调整产品结构,使产品既产销对路又能够充分享受自贸协定优惠;开展服务贸易和投资类企业以及个人,可研究自贸协定中双方关于服务贸易的承诺和规定,利用好优惠政策,利用自贸协定"引进来"和"走出去"。

  (二)企业宜在营销等环节,充分利用中哥自贸协定的优惠措施。例如,在与外商谈判时,注意利用优惠来争取利益,以关税的降低作为谈判签约的筹码,从而争得主动权,分享关税减免的好处,降低出口成本,提高出口收益。在出口业务中,注意向有关机构积极申领中哥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并知会进口商,由其提交哥方海关;在进口业务中,注意提醒出口商提供优惠原产地证书,在进口报关时享受优惠关税,降低进口产品成本。

  (三)企业宜利用中哥自贸协定处理好贸易争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贸协定第十四章就中哥双方的权利、义务和相应的争端解决程序作了比较详细的规定。

  (四)为使公众更好的了解自贸协定各项优惠措施,掌握利用好自贸协定的方法,我们建立和完善了"中国自贸区服务网"(http://fta.mofcom.gov.cn)。服务网实现了中国和自贸伙伴的优惠税率、原产地规则等内容的"傻瓜式"查询,并及时解答企业和网友提问。目前网站的月点击量已达到近200万次。欢迎企业和公众利用各种渠道,充分了解自贸协定优惠政策。

  最后,预祝中哥双方的企业和民众都能从中哥自贸协定的实施中得到实利,获得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