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8月11日,捷安特(中国)有限公司出口哥斯达黎加的16.5万美元自行车,获得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签发的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明书,凭证书可在哥斯达黎加海关享受关税减免8万元的优惠待遇。

  自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于2011年8月实施以来,至今已满5年。昆山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中哥产地证378份,货值1077万美元,为出口企业减免关税426万人民币,证书签发量以平均每年15%增长。从出口货物类型来看,主要是以自行车、沙发、轮胎为主。

  据悉,中哥自贸协定是中国与中美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包括物贸易、服务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贸易救济、知识产权、合作等内容的一揽子自贸协定,也是中国达成并实施的第10个自贸协定。在货物贸易领域,双方60%以上的产品享受零关税待遇,另外30%左右的产品将在5-15年内逐步享受零关税待遇。5年来中哥经贸关系快速发展,哥斯达黎加已经成为中国在中美洲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哥斯达黎加的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21.57亿美元。

  据介绍,目前中国已签署自贸协定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与东盟、新西兰、新加坡、巴基斯坦、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此外,我国正在谈判的自贸协定7个,涉及22个国家,分别是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GCC)、斯里兰卡、挪威的自贸协定,以及中日韩自贸协定、中国-东盟自贸协定(“10+1”)升级谈判、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等。

  原产地证被称为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是享受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近年来,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利用专场培训会、报纸、电视、网站、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加强优惠原产地证宣贯力度,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关税减免优惠,助推产品“走出去”。与此同时大力推进原产地证改革,实施无纸化申报工作,提升签证便利化水平。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