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区 > 政务发布

  2017年5月13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会见来访的格鲁吉亚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库姆西什维利,并同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部长加哈里亚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简称“《协定》”)。商务部王受文副部长陪同会见。

  2015年9月,李克强总理会见来访的格鲁吉亚时任总理加里巴什维利,双方确认尽快启动中格自贸谈判。2016年6月,张高丽副总理访问格鲁吉亚,与格总统马尔格韦拉什维利和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就加快谈判达成共识。双方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极大推动了谈判进程。中格自贸协定谈判于2015年12月启动,2016年10月实质性结束,虽历时不到一年,但其间经历了密集的谈判和磋商,是我在欧亚地区完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谈判。

  《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贸易救济、知识产权和合作领域等共17个章节。在开放水平方面,格对中国96.5%的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覆盖格自中国进口总额的99.6%;中国对格93.9%的产品实施零关税,覆盖中国自格进口总额的93.8%,其中90.9%的产品(42.7%的进口总额)立即实施零关税,其余3%的产品(51.1%的进口总额)降税过渡期为5年。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对诸多服务部门作出高质量的开放承诺,其中,格方在金融、运输、自然人移动、中医药服务等领域满足了中方重点关注,中方在旅游、海运、法律等领域满足了格方重点关注。此外,《协定》还进一步完善了贸易规则,规定双方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不得使用第三方替代价格,同时明确了未来加强合作的重点领域。

  《协定》的签署将使中格经济贸易关系翻开新的一页,有利于全面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增加两国人民福祉,对我“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及自贸区战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协定》正式签署后,双方将抓紧履行国内程序,力争于2017年年底或2018年年初使《协定》生效实施。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