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今年是中格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国与格鲁吉亚始终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双方彼此尊重、互助合作、共谋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在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为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政治互信持续增强

  1992年6月9日,中格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是最早同格鲁吉亚建交的国家之一。自建交以来,两国始终本着平等互信、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相互尊重对方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彼此核心利益。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创新驱动、要素互补、绿色低碳、均衡发展,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升级,维护区域发展安全稳定,共享经济全球化成果。格鲁吉亚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双方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园区、能源开发等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着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形成互利共赢良好发展格局,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加深,成为彼此可信可靠的伙伴。

  双边贸易蓬勃发展

  中格贸易关系历史悠久,贸易额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据统计,中格双边贸易总额从1992年的368万美元增至2021年的14.8亿美元,涨幅400余倍。2017年双方签署自贸协定,格鲁吉亚成为中国在欧亚地区第一个自贸伙伴国家,双方贸易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双边贸易持续稳定增长。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格本地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中格贸易逆势增长,为地区经济恢复作出重要贡献,受到格方高度赞赏。2021年中格双边贸易额14.80亿美元,同比增长24.8%。其中格对华出口6.16亿美元,同比增长29.0%;自华进口8.65亿美元,同比增长22.0%。中国已成为格鲁吉亚第三大贸易伙伴,中格双边贸易额占格对外贸易总额的10.3%。中国是格第一大出口市场,格对华出口占其全部出口额的14.5%;中国是格第三大进口来源国,格自华进口占其全部进口额的8.6%。

  合作交流持续深化

  格地处欧亚之间战略要地,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丽,有“上帝后花园”和“世界葡萄酒发源地”的美誉,宏观经济环境相对稳定,经济自由度高,拥有良好的投资合作环境。近年来,格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利用外资,大力推动港口、高速公路、铁路、电站、供排水系统等建设。中国“走出去”企业抓住格较为开放公平的市场准入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格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资兴建产业园区、水电站等,为格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中格经贸合作的重点和亮点。同时,中国相关高端设备、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等也借此契机逐渐扎根并服务格鲁吉亚市场,不断扩大份额,获得良好声誉。双方持续加强商业合作交流,利用各种多双边场合,互相举办并出席会议、论坛、展会、培训等,格政府、机构、商协会及其会员企业积极参加进博会、广交会、投洽会、中部博览会等,加强与中国有关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分享中国广大市场红利,共享世界商机。

  展望未来,中格自贸协定的潜力巨大,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中格两国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中格两国经贸合作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希望广大中国企业能把握机遇,拓展中格物流、基建、旅游、农业等领域合作,把格打造为中国企业辐射独联体、东欧和西亚市场的窗口和桥头堡,更好地造福两国市场和人民。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