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格鲁吉亚位于高加索山南麓和黑海之滨,自古以来就是连接东西方的桥梁。中格友谊源远流长,古丝绸之路是最好的见证之一。中格两国都拥有灿烂的文化,对和平、发展的共同追求让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新、不断升华。

  1992年6月9日,中格正式建立外交关系。30年来,中格始终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树立了不同地区、不同大小和不同文化国家间交往的典范。

  以信为本,筑牢基石。建交以来,两国始终本着平等互信原则,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对方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格政治互信日益加深,为各领域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双方在国际舞台上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以诚相待,互利共赢。中格均为发展中国家,都致力于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繁荣,双方始终真诚合作,共谋发展。30年来,两国贸易额增长400多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格鲁吉亚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格合作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格鲁吉亚率先在欧亚地区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2018年协定生效以来极大提升了双边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国成为格鲁吉亚最大出口市场。格鲁吉亚葡萄酒、矿泉水和干果等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千家万户。中欧班列助力地区互联互通,为格鲁吉亚等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入生机活力。中资企业承建的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和联合循环发电站等项目,为完善当地基础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在投资、通信、高新科技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持续向纵深发展。

  以心相交,包容互鉴。中格传统友谊深厚,近年来,双方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教育、旅游、体育、出版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格鲁吉亚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汉语热”持续升温,“汉语桥”比赛如火如荼,2所孔子学院和1所孔子课堂为双方思想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格鲁吉亚也是中国公民出境游的新兴人气目的地。在北京冬奥会上,格鲁吉亚运动员创造了好成绩,也收获了中国观众的关注与喜爱。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格鲁吉亚第一时间支持和声援中国。在格鲁吉亚政府大力支持下,“春苗行动”顺利实施。中国积极分享防控诊疗方案,向格鲁吉亚援助疫苗、医疗物资和设备等。中格深入开展抗疫合作,以实际行动诠释“患难见真情”的真谛,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了力量。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将继续与格鲁吉亚一道,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断书写两国友好关系新篇章。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