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去年5月,中国—格鲁吉亚自贸易协定签署,约定于今年1月1日起生效实行。“根据协定,中国出口到格鲁吉亚钢铁及其制品,格鲁吉亚方关税由12%直降为零,产品竞争力明显增强,为紧固件行业企业进一步开拓‘一带一路’带来了无限商机。”浙江省紧固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雪琴说。

    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是我国签署生效的第15个自贸协定,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启动并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根据协定,格鲁吉亚将对我国96.5%的产品实施零关税,占格鲁吉亚自我国进口总额的99.6%。其中,中国出口格鲁吉亚的产品主要涉及动植物产品、食品、塑料制品、木材、石材、汽车、钢铁及制品等。我国也将对进口自格鲁吉亚93.9%的产品实施零关税,覆盖我国自格鲁吉亚进口总额的93.8%。例如,格鲁吉亚盛产优质葡萄酒,其进口关税从14%~30%降为零。

    紧固件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之一。自贸协定实施后,紧固件企业凭中格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就可以享受格方12%关税减免优惠和通关便利化政策。另外,我市塑料出口企业也可以享受到格方5%~12%关税减免优惠。嘉兴检验检疫局及其下属乍浦、嘉善、海宁、桐乡办事处于今年1月1日开始签发中格自贸区原产地证书。

    格鲁吉亚地处西亚,面积约为6.97万平方公里,比浙江面积略小,人口总量有限,其国内市场本身规模较小。但格鲁吉亚地处欧亚交界,地缘优势明显,与欧盟、独联体国家以及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等经济体签署了自贸协定,而且享受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给予的普惠制关税优惠。外贸企业可将其作为出口欧洲的重要中转,也为我国受国外“双反”调查、配额制度等影响较大的企业将半成品出口到格鲁吉亚加工后再销往其他国家提供了可能,以规避传统市场贸易措施和关税壁垒,有助于国内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