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新年伊始,中国签署的第15个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再次为企业送上“零关税”大礼包。

    商务部网站1月1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于2018年1月1日生效并实施。自该日起,凭中格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中国9891个产品关税全部降为零,占全部产品的96.5%,降税幅度5%或12%。“中国制造”通往格鲁吉亚的路途更加开阔。

    经贸合作前景更广阔

    签署至今半年有余,中格自贸协定终于落地生效。

    “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启动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对于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之间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和机制化运作具有里程碑和范本的意义。”对外经贸大学格鲁吉亚研究中心主任王春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协定,中国对格鲁吉亚93.9%的原产出口产品最终实施零关税,其中90.9%的产品(42.7%的进口额)立即实施零关税,其余3%的产品(51.1%进口额)5年内逐步降为零关税;格鲁吉亚对中国96.5%的原产出口产品实施零关税,约占其自中国进口额的99.6%。

    目前,中国是格鲁吉亚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及主要的投资来源国。王春蕊预测,削减关税将使中格双边货物贸易显著增长。中国对格鲁吉亚的产品出口将增长约6.7%(5300万美元);格鲁吉亚对中国的产品出口将增长约29.1%(2450万美元)。

    “随着协定的生效和实施,中国出口到格鲁吉亚的电子和机械设备、纺织服装制品、肉制品、蔬菜水果等产品拥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对中国消费者而言,葡萄酒、矿泉水、蜂蜜和果汁等消费品将获得更多的优质进口来源,对产品的差异化需求将得到更好的满足。”王春蕊说。

    此外,她表示,中国与格鲁吉亚在能源领域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两国在森林资源、矿产资源领域互补性高,自贸协定生效将有力促进两国在自然资源领域的贸易与技术合作。

    不仅如此,格鲁吉亚地缘优势明显。王春蕊指出,特别是对“走出去”的中企来说,可以通过在格鲁吉亚投资设厂使产品获得原产地资格,向北进入俄罗斯等独联体市场,向南进入土耳其市场,向西进入欧盟市场,有助于中企拓展欧盟及欧亚经济体市场。

    协定生效企业受益良多

    作为自贸协定的主要实施手段,优惠原产地证是中国出口货物享受格方减免关税的必要条件,也是中格自贸协定红利真正落地的重要抓手。协定生效首日,全国首份中格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在山东济南签发。

    山东济南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为确保出口企业第一时间享受中格自贸协定项下关税优惠,该局积极落实“5+2”“白+黑”工作机制,在元旦假期实施原产地签证预约加班制度。在得知济南爱德兰塑业有限公司1月份出口至格鲁吉亚的货物需要办理中格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后,济南检验检疫局原产地签证人员在协定生效当日加班加点为企业完成原产地签证手续。

    作为中格自贸协定的直接受益者,济南爱德兰塑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福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难掩激动之情:“自贸协定对公司的影响很大!”他回忆说,2013年公司去上海参加展会时遇到一位格鲁吉亚客商,客商当时下单购买了一个价值46000多美元的亚克力板柜子,但由于价格相比格鲁吉亚国内没有优势,客商接下来并没有与公司继续合作。“关税因素限制了一些客商与我们合作的意愿。然而这种情况在中格自贸协定生效后将发生改变。”王福民介绍说,自贸协定不仅降低了企业的出口成本,还简化了通关手续。此前格鲁吉亚进口清关时间一般是7~10天,以后预计会缩短至5天左右。他相信,2018年与公司合作的格鲁吉亚企业会越来越多。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