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12月14日,记者从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获悉,1-11月,常州地区签发FTA(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原产地证6万多份,签证金额达到26.3亿美元,帮助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1.3亿美元,同比增长8%和15%。

  “受国家政策影响,常州地区签发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与去年相比有明显增幅,这也体现了原产地政策与贸易发展的紧密联系。”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检务处处长施文珺说。

  据悉,今年常州累计签发的6万多份FTA优惠原产地证中,中国-东盟证书达到17117份,减免关税4341.18万美元,在全部证书中占比为28%和33%,签证货物主要是机电产品、塑料制品、农药等。

  FTA(自由贸易协定)的核心是关税减免,主要实施载体就是原产地证,因此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常常被称为“纸黄金”,成为进入自贸伙伴国家市场的“金钥匙”和“通行证”。

  表现亮眼的还有中韩和中澳原产地证。1-11月,常州地区签发中国-韩国原产地证11499份,中国-澳大利亚原产地证9765份,分别帮助企业减免关税2054.71万美元和2196.13万美元。据悉,2015年12月20日生效的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分别是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另外在进口方面,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常州今年已有290家企业在进口货物时利用FTA优惠政策,仅常州口岸免税金额就达1亿元人民币。

  另外,针对2018年年初即将实施的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利用媒体、报检窗口等渠道多途径宣传有关事项、进出口货物的技术规定和检验检疫要求,实行无纸化零成本申报,推行全国一体化签证等便利化措施,助力更多企业将自贸区政策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有效释放中格自贸协定优惠红利,真正把“纸黄金”原产地证书变成企业获利的真金白银。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