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简称《协定》)已于今年5月13日签署,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协定生效后,格鲁吉亚对中国96.5%的产品将立即实施零关税,覆盖格鲁吉亚自中国进口总额的99.6%,这意味着我国原产商品在对方市场将拥有更多机会。

  该协定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启动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内容全面,水平较高,利益平衡,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具体措施。

  据统计,今年1-11月,厦门与格鲁吉亚贸易同比增速明显,经检验检疫合格的进出口货物103批、190.6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2%、26.2%,其中出口占96批、185.05万美元。出口额最大的分别为蘑菇罐头、甜玉米罐头、柚等食品、植物产品,进口则主要为葡萄酒。2016年,厦门企业对格鲁吉亚进出口总额为716万美元,主要出口产品为石材、罐头、鞋靴等产品,主要进口产品为酒类。

  根据降税清单,协定生效后,厦企传统优势出口产品石材、罐头和水果蔬菜等进入格鲁吉亚的关税将直接由12%降为零;我国自格鲁吉亚进口的葡萄酒的平均关税将从14%降为零,其他烈性酒的关税也有2%-40%不等的减让,厦门作为全国进口酒第三大口岸,也将从中受益。初步估算,中格自贸协定正式实施后,厦门企业每年将节省关税近300万元,其中石材罐头产品年受益超100万元。

  中格自贸协定是我国在欧亚地区完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谈判。格鲁吉亚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营商环境良好,是我国在欧亚地区的重要经贸伙伴,也是2017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主宾国。且其作为欧盟“联系国”,和所有周边国家也都签订了自贸协定,彼此享受免税优惠政策。我国企业可借助格鲁吉亚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向北进入俄罗斯等独联体市场,向南进入土耳其市场,向西进入欧盟市场,拓展国货“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

  对此,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各外贸企业做好四个“关注”:高度关注我国自贸协定的签署动向,在市场拓展上做到提前布局;高度关注我国新签协定的实施节点,及时向当地检验检疫部门咨询、备案,在签证准备上做到提前应对;高度关注自贸协定的实施效果,了解每份原产地证书的免税幅度和金额,并以此作为谈判筹码,获取竞争优势;高度关注利用证书通关时遇到的问题,及时向检验检疫部门反馈。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