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国企业借助格鲁吉亚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可以向北进入俄罗斯等独联体市场,向南进入土耳其市场,向西进入欧盟市场,拓展“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

  中格自贸协定是“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后中国与相关国家启动谈判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也是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具有里程碑和范本意义,对推进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行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和机制化运作具有重要作用。中格自贸协定也是格鲁吉亚与东亚及东南亚国家跨区域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对贯通格鲁吉亚及欧亚地区与东方的连接、进入中国广阔的市场、增加东太平洋出海口具有重要的经济和战略意义。中格自贸协定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签署的互补性强、覆盖全面、利益平衡、自由化水平高、过渡期短的互利共赢的贸易协定。

  中格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

  格鲁吉亚是古丝绸之路和现代欧亚走廊必经之地。目前,格鲁吉亚是世界上税种最少的单一税制国家之一,总税赋水平16.5%,在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税赋指数中排名第四;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在全球190个国家中综合排名第16位。

  格鲁吉亚2000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当前,格鲁吉亚是世界贸易政策最自由的国家之一,包括自由的对外贸易制度和通关程序、较低的进口关税及较少的非关税管制措施。格鲁吉亚主要出口商品为汽车、铁合金、铜矿砂等,主要进口商品为石油产品、汽车、药品等。

  中国是最早承认格鲁吉亚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格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1993年以来,中国与格鲁吉亚相关政府部门签署了经济贸易协定、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的协定等一系列合作协定。目前,中国是格鲁吉亚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葡萄酒出口市场及主要的投资来源国。

  2015年3月,中国商务部与格鲁吉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在北京签署关于启动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的联合声明,成立联合专家组,启动中格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双方同时签署关于加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的备忘录,将在中格经贸合作委员会框架内,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全面提升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2015年8月,中格双方完成联合可行性研究,结论正面积极。2015年12月,双方宣布正式启动谈判。2016年10月,双方签署了实质性结束谈判的谅解备忘录。2017年5月,双方正式签署中格自贸协定。

  自贸协定具有多重示范意义

  第一,中国与格鲁吉亚经济互补性强,在货物运输、能源环境、基础设施、旅游合作等领域具有广泛合作前景。中格自贸协定的签署和生效将使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升经济合作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双边贸易和投资,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贸易联通。经济相关系数计算显示,格鲁吉亚主要与独联体经济体经济相关程度高,如与阿塞拜疆、俄罗斯、乌克兰的经济相关系数分别为0.96、0.98和0.97,与土耳其的经济相关系数为0.93,与中国的经济相关系数也非常高,为0.92,与德国、美国、日本的经济相关系数则分别为0.84、0.78和0.49。这表明中国与格鲁吉亚具有广阔的经济合作前景。

  例如运输服务是格鲁吉亚最大的服务贸易领域。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经验和技术实力。在“一带一路”倡议与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支持下,中国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对外投资将更迅速地发展。格鲁吉亚地理位置重要,是地区转口贸易中心,交通基础设施是进一步巩固其枢纽地位、促进长远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格鲁吉亚政府鼓励外商投资于公路、港口、管道运输等基础设施项目,对资金需求较大。中格自贸协定的签订,将有力促进中国对格鲁吉亚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与技术合作。

  第二,中格自贸协定内容全面,并为以后继续细化相关规定作出安排。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等共17个章节,并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和环境等21世纪经贸新议题,几乎涵盖了中国以往所签的自贸协定的所有议题。同时,在自贸协定的框架下,双方还将进一步商签技术合格评定的互认协定、协商新的服务贸易自由化部门、评估后修订《中国与格鲁吉亚关于鼓励及促进互惠保护投资的协定》等,在协定生效3年后及其后的每5年期间,对自贸协定进行审议,审议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关于进一步自由化和扩大市场准入的考虑。

  第三,中格自贸协定条款内容和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自由化承诺充分考虑了中格两国在经济、产业结构和生产规模上存在差异以及主要的利益和关切。协定涵盖双方确定并认同的货物贸易产品和服务贸易部门,设置了敏感产品的例外清单。在一般性的原产地规则基础之上,针对咖啡、葡萄酒、矿泉水、糖、天然橡胶、棉花等相对关切的产品,制定了更为具体、严格的原产地规则。中国对自格进口的部分农产品、塑料及橡胶制品、纺织品、金属制品和机电产品设置了降税的过渡期。双方保留了WTO协定项下有关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的权利和义务,在实现贸易自由化的同时,为双方经济安全和平稳增长提供保证。有分析预计,削减关税将使双边货物贸易显著增长,其中,格鲁吉亚对中国的产品出口将增长29.1%,中国对格鲁吉亚的产品出口将增长6.7%。

  第四,中格自贸协定的贸易自由化水平高、过渡期短。从货物贸易的角度看,协定生效后,格方将对自中国进口的96.5%税目的产品立即实现零关税,覆盖格自中国进口总额的99.6%;中国对自格进口的93.9%税目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覆盖中国自格进口总额的93.8%,其中有90.9%税目的产品将立即实现零关税,其余3%税目的产品将分5年过渡期实现零关税。从服务贸易的角度,中国和格鲁吉亚都采取正面清单的方式开放服务贸易,中方在金融务、健康、旅游、运输服务等方面都有超过WTO承诺水平的开放。协定中格鲁吉亚服务贸易总体开放程度很高,只针对个别部门的个别模式进行限制,没有限制的开放承诺占比逾90%。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旅游服务超过双边服务贸易总额的30%。由于自贸协定的利好,中国旅行社已开始布局格鲁吉亚市场。2016年中国对格旅游出口贸易大增100%,进口增加15%。自贸协定生效后,双方将相互开放旅游市场,为扩大游客往来、加强人文交流进一步提供了便利。

  有利于加强双方优势产业合作

  中格自贸协定的生效也将有利于中国和格鲁吉亚双方优势产业的合作与发展。自贸协定对不同产品的贸易和产出影响取决于关税变化和初始贸易规模,出口数量大且面临贸易伙伴较高进口关税产品的出口将显著增长。根据测算,中国对格鲁吉亚的金属制品、木制品、肉制品、蔬菜水果和加工食品等产品的出口将显著增长。同时,格鲁吉亚对中国的金属、葡萄酒和蔬菜水果等产品也将快速增长。

  葡萄酒是格鲁吉亚出口到中国的主要产品之一。随着消费升级与中产阶级的崛起,中国已经跻身葡萄酒消费大国的行列,对葡萄酒有着巨大的需求。根据世界葡萄酒与烈酒研究所的数据,2016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量约为151.362万箱,2016年~2020年预计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将以强劲的势头增长19.3%。对格鲁吉亚而言,中格双边贸易协定将促进格鲁吉亚对中国葡萄酒出口,为格鲁吉亚葡萄酒产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更多外国葡萄酒的进入,可以促进中国自身葡萄酒行业的进步及相关配套服务业的发展,同时也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与价格优惠。

  另外,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由于其特有的发展速度、规模,以及世界工厂的地位,对各类自然资源需求巨大。格鲁吉亚自然资源丰富,矿产资源及制成品是中国从格鲁吉亚进口金额最多的产品。根据中格自然资源需求与禀赋结构,两国在森林、矿产资源(尤其是铜矿、锰矿等)领域互补性强,中格自贸协定的签订,将有力促进两国在自然资源领域的贸易与技术合作。

  虽然目前在投资领域中格自贸协定涉及的具体内容不多,但双方达成了重要共识,都认为应按照外商投资领域的普遍政策,促进另一方投资者在本国领土范围内的投资,并且投资行为应该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双方在国际公约协定项下的承诺。具体的投资章节可能会成为下一轮中格自贸协定升级版谈判的重点领域。

  目前,格鲁吉亚已签署31个双边投资协定,并与46个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格鲁吉亚法律制度比较健全,已经成为有力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目的地。中格在水电、通信与互联网、交通基建、自然资源、葡萄酒等行业具有高度的互补性和合作潜力,这些都是中格在投资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有利条件。另外,中国企业借助格鲁吉亚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可以向北进入俄罗斯等独联体市场,向南进入土耳其市场,向西进入欧盟市场,拓展“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