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原标题:历史机遇带来中格关系新动力(大使随笔)

  古丝绸之路将中格两国人民紧密相连,如今中格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早期收获

  中格友谊源远流长,古丝绸之路将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格鲁吉亚哥里市附近的乌普利茨赫古城出土的中国瓷器和丝绸见证了两国历经千年的传统友谊。19世纪末,中国茶商刘峻周将种茶技术引入格鲁吉亚,成为中格友谊的一段佳话。1992年6月9日,中格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承认格独立、与之建交并开设使馆的国家之一,开启了中格友谊新纪元。近年来,中格友好合作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日益深化,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格关系步入了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去年,格鲁吉亚副总理克维卡里什维利和副议长基吉古里分别赴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和中国—亚欧博览会,并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见。今年3月,克维卡里什维利副总理再度访华,与中方签署了《关于加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和《关于启动中格自贸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联合声明》。中格两国部门和地方间交往也在不断增强。日益频繁的高层往来促进了双方政治互信和政策沟通,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近年来,中格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取得可喜成果。去年,中格贸易额为8.23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在格对外贸易总体下降的情况下,中格贸易额逆势快速增长,格鲁吉亚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44倍,目前,中国已成为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国。20多家实力雄厚的中国大型企业在格投资兴业,承建的公路、铁路、隧道、电信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进展顺利,投资兴建的2015年欧洲青年奥运会运动员村备受运动员好评。

  中格教育合作亮点纷呈。目前,有近20名中国孔子学院教师和汉语教师志愿者在格20多所大中学校教授汉语,格鲁吉亚汉语学生达700多人。根据去年两国新签署的教育合作协议,今年将有20余名格鲁吉亚学生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深造,人数是去年的3倍,目前,已有不少学生收到了中国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可以说,“汉语热”在格蓬勃兴起。中格文化交流也很活跃。去年,两国多个艺术团体互访,格电影《彼岸的幸福》和《沉醉葡萄酒》在华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大奖。中格人文交流的快速发展拉近了两国人民的感情,增进了彼此心灵沟通,为深化两国传统友谊打下了良好的民意基础。

  中国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格方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旨在增强中国与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本流通和民心相通,为中格关系深入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目前,双方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早期收获。两国铁路货物直运线路已开通,格已成为由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双方还拟于今年10月在第比利斯共办丝绸之路国际论坛。我相信,双方一定能抓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机遇,共同谱写中格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