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原标题:中国在格鲁吉亚与日俱增的存在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6日文章,对一个处境艰难的民主国家来说,最令其窘迫的地方或许莫过于西方与俄罗斯的模糊交界地带。在格鲁吉亚等国看来,在二者之间选边站并非明确的选项,因为这关乎此类国家的存亡。但随着格对与西方结盟的信心降至新低,中国在该国迅猛增长的存在,正首次使中格关系有可能成为该国的第三条路线。

  北京将南高加索视为真正值得关注的战略地区是近来才有的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北京对新丝绸之路倡议寄予厚望,而格和南高加索必将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地缘政治上看,格所处的位置并不令人羡慕,但作为连接欧亚腹地和欧洲的国家,它已引起中国的兴趣。

  中格合作仍主要局限于经济领域,但增长极其迅速。格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格中贸易和投资规模骤增,如今中国已是格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格的直接投资也从2011年的960万美元上升至去年的近2亿美元。

  不出所料,格政府乐于接受中国的关注。该国经济部长已成为南高加索国家中首位与中国丝路基金官员会谈的高官。该国官员还赴华访问以吸引中国游客。但最具说服力的或许是两国已就联合开展自贸协议可行性研究达成一致意见。此外,格还已成为首批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国家之一。

  中格合作依然以经济为主,但地缘政治意义显而易见。正如在世界其他地区一样,同中国经济影响力相伴而至的,通常是日渐深化的政治往来。对处于俄罗斯阴影下的格而言,这当然是一条值得欢迎的潜在“出路”。而第比利斯在新丝绸之路中上升为关键组成部分,或将使格的安全及稳定成为中国日益重视的要务。

  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很可能对中国在该地区不断增加的影响力保持警惕,但却几乎没有任何理由抱怨。俄也不太可能对“中央王国”在其“近邻”中扩大足迹感到开心,但鉴于自己正遭受国际孤立并有赖于慷慨的中国,莫斯科对北京也是没什么招。若这些趋势继续下去,中国将肯定成为格和南高加索地区的一个真正甚或长期的玩家。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