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政务发布

  11月7日,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中方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与东盟互联互通协调委员会轮值主席坎帕力德大使共同主持会议,东盟互联互通协调委员会成员及中方工作委员会有关单位派员出席。

  此次会议旨在落实温家宝总理与东盟各国领导人在2011年第十四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就成立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协调委员会达成的共识。会上,双方回顾了互联互通领域合作的进展,对已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一致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互联互通合作在密切区域经济联系、缩小发展鸿沟、增强本地区竞争力、实现各国经济平稳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东盟方介绍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落实情况,提出了希中方参与合作的想法。中方介绍了双方现有合作项目的落实情况,重申将继续支持《总体规划》,不断深化该领域合作。

  双方还就下一步深化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以下共识:

  双方一致同意,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将定期或根据需要召开会议,落实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关于促进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合作的有关共识、倡议及指示;总体规划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合作,研究确定合作的重点领域和优先项目;协调双方各类资源,为合作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提供必要的支持。双方同意建立中方与东盟互联互通协调委员会以及东盟成员国工作层的磋商机制,并指定了各自联系人负责日常事务的联络与协调。

  今后,双方将共同探讨进一步拓宽合作项目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研究探讨设立统一技术标准,加强在基础设施领域技术转让、人员培训和经验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双方合作的可持续性发展。双方还将共同致力于不断提高本地区运输便利水平,为扩大双方贸易投资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