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政务发布

  1月7日,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广西南宁出席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并致开幕词。

  易小准说,8年前,在中国与东盟各国领导人共同关心和支持下,双方签署了《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确立了在2010年全面建成自贸区的目标。8年来,双方经过共同努力,先后签署了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和《投资协议》,从而使8年前的目标成为了现实。

  易小准指出,根据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的规定,今年1月1日起,中国与东盟6个老成员之间90%以上的产品实现零关税,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已从9.8%降到0.1%,东盟6个老成员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从12.8%降到了0.6%。到2015年,中国与东盟4个新成员之间的贸易自由化也将达到同样的水平。此外,根据双方达成的《服务贸易协议》和《投资协议》,双方的服务部门将进一步开放,投资环境也将大大改善,这些都为双方企业的市场准入提供了便利,并带来无限商机。

  易小准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一个双赢的制度安排,在充分照顾协定各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承受能力的基础上,通过扩大市场准入、消除贸易投资壁垒,实现了双方对经济一体化效益的共享。从2004年率先启动的以农产品降税为主要内容的“早期收获计划”开始,到后来的货物、服务贸易市场的逐步开放,自贸区为双方带来的经济效益不断扩大。双边贸易额从2003年的782亿美元迅速增长至2008年的2311亿美元,其中中国从东盟进口从2003年的473亿美元迅速增长至2008年的1170亿美元;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仅2008年中国政府就为从东盟进口的产品减免了36亿元人民币的关税,增强了东盟产品的出口竞争力,降低了双方企业的经营成本。随着双边贸易的快速增长,双方相互投资和人员流动的规模也不断扩大。中国赴东盟旅游的人数也从2003年的191万人增长至2008年的452万人;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从2003年的2.3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21.8亿美元,增长近9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东盟国家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

  易小准强调,在金融危机期间,双方认真实施自贸协定,互相开放市场,减轻了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推动了双方经济较快走出低谷。从2009年的情况来看,东盟对中国的出口降幅明显低于东盟对全球的降幅,这对稳定东盟国家的外贸形势起到了积极作用。

  易小准提出,为使自贸区真正惠及双方企业和人民,双方政府应切实履行自贸协定义务、继续宣传扩大自贸区的积极效应,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双方公路、铁路、航空、信息通信的互联互通,以满足双方经贸关系更大发展的需求。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