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政务发布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全面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东盟作为整体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建成后的自贸区将覆盖1300万平方公里,惠及19亿人口,是目前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

  商务部国际司商务参赞张克宁介绍说,从2010年1月1日起,中国和东盟6个老成员即文莱、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之间,将有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对东盟平均关税将从9.8%降到0.1%;东盟6个老成员对中国的平均关税将从12.8%降低到0.6%。东盟4个新成员,即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将在2015年实现90%零关税的目标。

  除了货物贸易之外,双方服务部门的开放水平也有进一步提升,投资政策和环境得到法律制度的保障,更加稳定和透明。

  张克宁表示,随着中国与东盟之间基本实现自由贸易,资金、资源、技术和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流动效率的显著提高,双方之间经济一体化程度将会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东盟轮值主席国——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王逸生表示,很多东盟国家已经意识到自贸区的特点,并将努力使自贸区的政策得到落实,真正惠及区域人民。据他介绍,泰国、马来西亚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吸引中国投资者,新加坡在这方面也相当活跃。

  对于中国和东盟的企业而言,自贸区的全面建成带来了挑战,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张克宁表示,希望双方的企业抓住自贸区建成的机遇,培养自贸区的战略眼光,研究自贸区各国的法律法规、经济周期、产业结构、市场规模、资源布局以及消费者习惯,主动申领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利用好关税减免的优惠政策。

  据介绍,仅2008年,中国就为进口企业减免了36亿元的关税,降低了双方企业的经营成本。

  此外,据专家分析,在机电、轻纺等行业,中国和东盟有着共同的产业链,应该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生产要素,共同设计和生产产品,出口到其他市场。

  此外,专家也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启动后,要想更好发挥作用,也还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防范非关税壁垒对贸易的影响就是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

  王逸生也表示,在实践过程中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他介绍说,下一步,中国与东盟将在农业、信息通讯技术产业、人力资源开发、投资、湄公河开发与发展等五方面加强合作。此外,在标准的制定、贸易壁垒、技术壁垒、海关合作、提高中小企业竞争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方面也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