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RCEP的实施生效为区域数字贸易开启了新空间,也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今年前10个月,中国与东盟继续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小、物理接触程度低、交易方式快捷的跨境电商优势进一步显现,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中快速成长的新业态新模式。

  “RCEP的制度安排为双方跨境电商合作发展构成了有利条件,带来了大量需求和商机,各方合作正当时。”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双向奔赴 跨境电商成合作新引擎

  对于中国与东盟而言,双方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是一场“双向奔赴”。

  今年3月,一场火热的直播带货活动拉近了中国和东盟消费者的距离。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三国驻南宁总领事当起了“带货主播”,通过电商平台向中国和东盟消费者热情推介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泰国乳胶枕、越南咖啡等优质产品。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国家商品在中国电商平台持续热销,丰富了进口商品消费供给。

  与此同时,中国跨境电商企业依托RCEP政策利好,将“中国制造”的商品通过跨境电商的新模式销往东盟国家。广东佛山今年1月开通了转广西友谊关出口东南亚的RCEP新通道,实现“10小时短程运输+2小时快速通关”。前10个月,各类跨境电商企业经由该通道,经广西友谊关转关778车次,出口额超过11.4亿元。

  网来云商环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玉鸿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跨境电商领域聚集了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具有普惠性,极大地降低了贸易门槛,能够让中国与东盟的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实现互联互通,既满足了双方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又给中小进出口商和个体从业者带来就业机会,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贡献良多。

  “RCEP的生效实施进一步利好中国与东盟跨境电商发展。”郑玉鸿说,RCEP的关税减让政策有利于一般贸易成本的降低,对双方跨境电商而言,选品也会更加丰富;原产地累积规则极大地促进了区域内中间品贸易,也有利于企业在更大区域范围内布局供应链体系。

  借力RCEP 跨境电商彰显更大作为

  随着RCEP红利的不断释放,中国与东盟跨境电商发展前景愈加广阔。

  郑玉鸿结合近年来的观察对记者分析,从东盟方面看,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跨境电商市场发展飞速,互联网渗透率及年轻消费群体的购买力也在不断提升。目前东盟电商平台大多分为“跨境店”与“本土店”两种运营模式。本土店无论从流量分配还是用户偏好来看都有更大的优势,近年来不少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大力建设海外仓,利用“海外仓+本土店”的模式进一步稳固当地电商市场份额。

  “海外仓作为跨境电商的核心资源之一,能推动更多领域和环节的链接,开启更大的合作空间。因此海外仓建设是多地着力发展的重点之一。”郑玉鸿说。

  目前,广西已支持企业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设立10余个海外仓,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初步形成;福建石狮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在泰国、印尼、菲律宾等5个国家设有12个海外仓。

  面向未来,许宁宁建议,中国-东盟应积极落实双方《行动计划(2021-2025)》中关于跨境电商的合作内容、《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等共识,使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相互促进,加快建立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交流合作机制。

  许宁宁强调,中国企业须深入了解东盟及RCEP国家的跨境电商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尤其应了解中国与RCEP有关国家在跨境电商合作方面已达成并正在执行的共识,以抓住新商机。

  “相信RCEP区域各国跨境电商在区域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等领域,在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中,将彰显更大作为。”许宁宁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