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湖南省商务厅、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RCEP经贸合作论坛25日在湖南省邵阳市举行。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在会上强调,中国—东盟应以增进经贸合作共同应对挑战,RCEP是拓宽和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重要抓手。

  当天论坛上,湖南省副省长李建中、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邵阳市委书记严华等积极表达了增进合作的愿望。许宁宁就进一步创新务实增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RCEP是拓宽和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抓手。国内地方政府应落实好已制定的抓住RCEP机遇行动方案,应将“双循环”经济发展与和东盟及其他RCEP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有机结合,着力提升地方参与国际区域合作的程度和水平。

  二是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着力点应是双方“关切度高+互补性强”的领域和行业,将共建“一带一路”与东盟经济共同体发展蓝图有机结合,重点推进开发经贸互补性和打造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互联互通等合作,共同推进地区中小企业发展。

  三是作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生力军的企业,应根据当前国内外新形势变化制定经营合作计划,叠加用好包括RCEP、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双边自贸协定在内的自由贸易协定。从事跨境电商、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广告服务、律师和会计师服务等领域服务行业的企业应积极对接合作。

  四是充分用好已有中国—东盟及其成员国的多边、双边合作机制推进合作,包括即将在9月份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发挥湖南作为国内中部地区距离东盟近的区位优势,将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打造成国内中部地区对接东盟经贸合作的平台。

  许宁宁谈到,近30多年来,中国与东盟睦邻友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当前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充分显示了紧密、活跃的经贸合作格局,双方已进入了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阶段,正在展现着充满活力的合作前景。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