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国与东盟继续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统计数据显示,1至5月,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3712.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2%,中国与东盟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值比重14.8%,与去年同期这一占比持平。1至5月,在中国与东盟贸易中,中国向东盟出口2115.5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中国从东盟进口1596.7亿美元,同比增长5.4%。在中国与东盟十个国家贸易中,进出口贸易总额排名前三的是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本文将着重介绍与中国经贸往来贸易总额排名前三的东盟国家情况及显著特点。

  越南:对华出口实现高增长

  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至5月,中国与越南贸易额达903亿美元。来自越南的统计数据显示,1至5月,中国是越南第二大出口市场,占其出口总额的14.3%,同比增长8.2%;对华出口商品中,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商品有23类。

  水产品是越南重要的出口商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越南政府积极帮助供应水产品的各地方、企业和合作社利用RCEP的优惠政策,寻找合作伙伴。目前,越南向世界160多个市场出口水产品,其中,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量占出口市场份额的63%以上,主要出口东盟、中国、日本和韩国等。

  1至5月,越南水产品出口额达45亿美元,同比增长44.5%。其中,查鱼和虾类出口额达28亿美元。越南工贸部贸易促进局副局长黎黄财表示,渔业是越南具有足够竞争力的产业之一,进军RCEP成员国市场具有优势。据越南媒体报道,针对中国消费者更热衷于购买大规格及鲜活对虾类产品的习惯,越南企业正在努力将此类产品集中出口至中国市场。通过积极适应中国市场需求,越南一季度虾类产品对华出口实现了70%的高增长。

  马来西亚:深化与中国疫苗合作

  近年来中马贸易、投资逆势增长,充分体现了两国经贸的互补性和韧性。如今,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1至5月,中马贸易额同比增长了16.7%,快于同期中国与东盟十国贸易平均增速(10.2%),中国向马来西亚出口增长了26.2%,中国从马来西亚进口增长了10%。

  随着RCEP的全面实施,中马双方经贸合作将不断释放新的红利。RCEP生效实施后,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及投资发展,中国和马来西亚均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基础上新增了市场开放承诺。RCEP有益于优化中马供应链产业链,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更大空间。马来西亚贸工部认为,就出口收益而言,马来西亚预计将成为RCEP协定中受益最大的东盟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与马来西亚在数字经济、公共卫生与疫苗研发等领域都有深入的合作。特别是在疫苗合作方面,早在2020年11月18日,中马双方就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马来西亚政府关于疫苗开发和可及性的合作协定》。该协定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与外国政府签订的第一个政府间疫苗合作协定。在此后的两年里,中马双方一直鼓励和支持在疫苗尤其是新冠疫苗领域开展科研合作。今年5月25日,中国同马来西亚又开展人用疫苗的全新合作。未来,两国将围绕创新疫苗技术展开深化合作,向马来西亚和东盟国家供应疫苗。此次合作也是马来西亚国家级研究院首次同中国生物企业开展合作。

  泰国:加强铁路衔接建设

  中国是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不仅是泰国众多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也是泰国很多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的重要进口国,同时还是泰国外商投资的重要来源地。1至5月,中泰贸易额达546.7亿美元。

  铁路衔接建设,促进多边经贸活动高效发展。中-老-泰铁路项目是惠及东南亚地区人民的大通道,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为双方带来更多合作共赢成果。2021年底中老铁路通车带来了“超出预期的效果”。中泰铁路目前正在建设中,未来将形成贯通三国的运输通道,届时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人员和物资的流动速度有望大幅提升。中泰铁路建成后将为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互联互通注入新的活力。今年1月,泰国首批通过中老铁路运输的1000吨大米运抵重庆,标志着泰国产品输华新通道的开通。

  2009年以来,中国连续13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0年,东盟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形成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在东盟的诸多对话关系伙伴中,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是最具活力、内容最充实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得中国-东盟关系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如今,中国与东盟的发展都进入了新的阶段,双方关系也迎来新的机遇和希望,除了紧密经贸关系,未来中国与东盟还将围绕卫生、科技、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农林业、减贫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合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