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加大原产地签证改革力度,大力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举措为企业办证“加速度”“减成本”,持续释放自贸协定关税优惠红利,努力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助力扩大出口稳外贸。据统计,今年1-7月广州海关助力关区进出口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优惠5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2%。其中进口享惠2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出口享惠2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9%。

  自助打印再扩容,营商环境更优化

  “真是太好了,去年对印尼和新加坡签发的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已实现自助打印,今年7月1日又将输泰国的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纳入自助打印范畴。泰国是我们公司最主要的贸易国,我们每月需申领输泰国的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约50份。现在原产地证书随打随用、立等可取,真是太方便了。”广州市贝雷帽贸易有限公司原产地业务员庞春富说。

  作为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的重要凭证,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是出口企业在境外快速通关和降低贸易成本的“利器”。

  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方便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自海关实施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改革试点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并不断扩大自助打印范围。目前可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达17种,包括中国-东盟(输印尼、新加坡、泰国)、中国-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中国-巴基斯坦、中国-智利、中国-瑞士、中国-冰岛、中国-格鲁吉亚、中国-新加坡、中国-韩国、中国-毛里求斯等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和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原产地证书、《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输韩国、印度)以及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烟草真实性证书、转口证明书和加工装配证书。

  据了解,实现自助打印证书的种类占到目前广州海关签发原产地证书种类的85%。今年1-7月,广州海关关区出口企业共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9.4万份,占适用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总量的87.2%,自助打印率呈稳定上升趋势。

  智能审核提速度,企业贸易减成本

  “点击‘申报’按钮发送原产地证书电子申请一分钟后,就收到了‘审核通过,可以领证’回执,真是太方便了。”对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带来的便利,广州龙沙制药有限公司物流经理邓导建赞不绝口,“智能审核加上自助打印,突破了企业签证的时间、空间限制,足不出户就可以拿到证书,提升了产品出口海外的通关效率。”过去一年,该公司通过便利化签证措施累计申请原产地证书267份,签证金额2717万美元,可为出口货物减免进口国关税超970万元人民币。

  智能审核是指在原产地证书审核过程中,将审核要求转化为审核规则,由智能审单系统代替人工对证书电子数据与规则进行智能比对,并自动产生结果。作为原产地证书签证模式的重大改革,2020年12月10日起,海关总署在全国海关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助力“中国制造”顺畅走出国门。

  为了帮助企业提高智能审核通过率,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加强调研,全面收集企业申报存在的问题,并通过专业化培训及指导等方式引导企业规范申报,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

  “现在原产地证书压缩审签时间达99%以上。更让企业获益的是,智能审核不受工作时间限制,可以365天、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申请原产地证书。” 广州亚翔贸易有限公司原产地业务经理徐芳娟说。

  RCEP协定显机遇,助企积极享红利

  2020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签署RCEP协定。RCEP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货物出口实现“零关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进一步融合,我国出口企业将获更多发展机遇。为了助力企业抢抓RCEP“窗口期”,广州海关制订方案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行业调研,加强政策宣传和对企培训。针对企业较为关心的RCEP关税减让承诺、原产地规则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RCEP对企培训30余场次,覆盖近7000人次。

  今年1-7月,广州海关为来自RCEP成员国的进口货物减免关税达23.3亿元人民币;为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货物签发已实施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2.1万份,涉及货值294.8亿元人民币,为企业获得RCEP成员国关税优惠19.4亿元人民币。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机电产品出口贸易,每年向泰国、印尼、越南出口大量家用电器,RCEP协定签署对我们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意味着将会有更多出口产品可以享受关税优惠,产品更有竞争优势。”广州一逢通进出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银枝表示。

  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向海关广州

  实审签地证书纳入自红利摩证书下一步,广州海关将立足关区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关区重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努力将RCEP等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促进企业做优、做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